20150224-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羊年生活自定義

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羊年生活自定義
19:55 24/2/2015

■到了這個年代的香港,農曆新年重點不在於習俗,它的主要意義其實是要讓工作狂般的香港人有個藉口熄機reboot。


年初五,助手發來短訊,說是日為開工好日,求其都要講點公事開開工。小時在外國,爸媽不迷信,並無任何風水相學命理等想法,回港後身處娛樂圈,身邊盡是八公八婆同事們,從不信到漸漸相信,到現在雖算不上沉迷依賴,但對於這種古人大智慧深感敬佩,故此也乖乖順應吉時開工寫文吧。
作為黃皮膚族群,我們其實是比西方人幸運的。一般其他地區的人們,一年就只有一次機會洗牌再來,我們卻有兩次,正!新曆除夕倒數完,定下新年大計,過沒幾個禮拜又無端端可以再來一次,是何等方便。如果踏入新一年,覺得依然有點懶洋洋不太起勁的,沒關係,還有一個多月的buffer位,讓自己準備一下,到農曆新年才正式更新自己,都未遲。

■中國人新年傳統習俗眾多,年廿八洗邋遢、年三十要跟家人通宵等到十二點再收壓歲錢等,都是我記憶中的規條。

工作狂人休息的藉口

中國人新年傳統習俗眾多,甚麼年廿八洗邋遢、年三十要跟家人通宵等到十二點再收壓歲錢、新年要穿新內衣、年初一不能用掃把不能洗頭,都是我記憶中的規條,雜雜亂亂大概有一半是錯的。不過也無所謂了,反正,我們這一輩及之後的,已經不會太刻意跟上。到了這個年代的香港,農曆新年重點不在於習俗,它的主要意義其實是要讓工作狂般的香港人有個藉口熄機reboot,然後大模廝樣與好友相聚,hea爆新年。
曾經在台灣過新年,發現台灣友人們都不怎麼拜年,相對來說,香港人對於過年這件事是非常積極的。大概香港人平常都沒時間沒生活,稍作休息都會覺得心虛,到了新年就把一年份的玩樂都集中爆發,瘋狂過年。大家都超積極𢭃利是、超積極找節目、超積極賭博魚蝦蟹、超積極飲與食;各種聯誼節目在此時頻頻出現,漸漸構成屬於我們自己的習俗。
而我發現,雨傘後的第一個新年,多少有點不一樣了。有好些親友在佔領爆發後其實都沒怎麼見面,除了因為實在忙不過來外,坦白說有某些是因為立場明顯不同,是有刻意迴避的,也有人迴避我。到了新年,雖說意見分歧,但怎麼說也是相伴多年的戰友,一想到這,總覺得在這個時候都應該把某些激烈放一旁,好好互相祝福一下。

■雨傘後的第一個新年,多少有點不一樣了,有好些親友除因為實在忙不過來外,坦白說有某些是因為立場明顯不同,是有刻意迴避的。

重拾真正溝通和對話

華人好像就是天生有這種說到底還是重情義的基因。一位屬於偏藍的舊同事,互相隔絕了一段時間,拜年團年間,終於與這位一直很疼惜我的友人見到面。見面前還有點緊張,到真正碰面後,發現那擔心是多餘的;我沒多了一隻手她也沒多了一個頭,除了想法上的差異,其他根本沒怎麼變。我們坐下,花了點時間相處,我把我的看法分享,她把她的觀點說出;雖然到最後各自的基本立場還是一樣,但我相信是有把互相的眼界擴闊了,對對方也能多了一些體諒。
現時的我們,無論站在哪個觀點也好,都有點太被日常資訊來源蒙蔽了視線,極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和身邊人重拾真正的溝通和對話。若單靠臉書和一兩個自己偏愛的媒體,太容易就會以為世界就是我們想像的這個模樣,反而會忽略了同時存在着的很多不同面貌。香港明顯不一樣了,各種以前想迴避的分歧亦已浮面。一個社會本來就有各種不同的聲音,儘管不想去理,也得承認這些跟你想法和做法不一樣的人,都是你環境的一部份,如何跟和你不一樣的共存,是不是就只有你有你講我有我堅持這條路,這都是我們無可避免地要去深思的。

■一個社會本來就有各種不同的聲音,是不是就只有你有你講我有我堅持這條路,這都是我們無可避免地要去深思的。

我天生八字全火,DNA裏就是一個想法極端的人,人越大越會警惕自己,要多注意事情的不同角度。把目光擴闊,多接收不同的看法,不是要去動搖自己的立場,而是不要總把自己推到一個牆角,形成只有自己一個自說自話的狀況。我想,若真想把抗爭延續到生活,必須讓自己盡可能嘗試對世界有個更全面的理解,更準確的拿揑,才有機會找到方法,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不懂你的人。
新一年(又)正式開始,我們對自己、對環境的目光,必須更多元。我下月初於台北台中有個音樂會,命名為「Reimagine」,某程度上,是我今年開給自己的一個主題,與課題。我們需要更多想像,更多角度,更多樣的方法,方能找到真正的蛻變。文案最後一句,我很喜歡,為「重生的人們,將要打出一個世界不能描述的空翻。」
祝願大家於羊年,以香港人的靈活頭腦,翻出一片更新鮮的天空。


【詩與胡說】
撰文:何韻詩

野生菇一粒,活在娛樂圈邊境的自由人。
從音樂起步,卻意外地透過創作與生活,看到生命的可能性。
「希望」與「公義」就是自己的信仰。

fb連接http://www.facebook.com/hocchocc


何韻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