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康婷:(愛的覺度)沒有外傭的日子(上)

親子專欄:(愛的覺度)沒有外傭的日子(上)
9:46 29/3/2014


停止聘用外傭不到一年,我已經看到七歲女兒的生活態度明顯改變。以前的不知不理不問,已慢慢轉為現在的多關心和自發性協助別人。事情當然不是簡單到只因家裏沒外傭而孩子便突然自動改變習慣,當中還涉及很多身教、溝通和磨練才能推動女兒跳出從前的生活框架。外傭離開後,我們一家人討論如何共同分擔家裏工作。女兒淘氣地問既然我已不往外上班,留在家中,為何不是由我一人接管外傭的工作。我沒有生氣,問題也合乎邏輯。我解釋這個家是屬於我們三個人,所以家中工作應一起承擔,正如她在學校一樣,雖然有阿姨清潔課室和飯堂,但每位學生必須做好自身責任,如收拾飯盒等等。女兒點點頭,好像聽懂了學校那個比喻,再繼續問家中會是誰做那位阿姨的清理工作。問得真好,在我們分配家務之前,該對家裏衞生標準有共識。在女兒出生之前,即我與丈夫結婚頭十年,都沒有聘請外傭。我倆習慣收拾自己的東西,只要保持正常衞生便可,標準維持於隨時請相熟朋友作客也不太失禮的水平,我們同意現在也就採用這個標準。
基於女兒要上學,丈夫要上班,當然家裏有些固定工作是由我負責,包括早晚兩餐和女兒帶回校的小點。清潔廚房、浴室、家中的地板,以及洗衣服的責任基本由我包辦。但每人也必須建立良好「有手尾」習慣,例如收拾自己東西。對我和丈夫當然沒難度,但女兒畢竟是小孩,每玩一樣東西專注力頂多只有30分鐘,若要求她每30分鐘收拾一次,未免過份執着。所以大家妥協女兒只須在睡覺前收拾她的物件便可。至於她自身責任包括了清理自己房間,洗澡,做功課,收拾書包。女兒做的每件事一定比我做得慢,而且效果認真平平,例如洗不清頭上洗頭水,但我覺得總要有一個開始,慢慢透過練習得到進步。世間哪有事情是一開始,不用鍛煉,便拿滿分?
個人工作分配了妥當後,也有一些事情是需要分工合作。每當一家人共享晚飯時,丈夫負責洗碗,女兒便負責清理餐桌。而周末更是發動團隊精神的好時刻,各人不一定有固定工作崗位,只一起分擔要做的事情;我們可能一起摺衣服,一起買菜,一起做飯。最初家人和朋友都擔心我適應不來,做不了那麼多瑣碎事,其實秘訣跟以前在外工作,創業一樣,就是要策劃,預算,與優先分配工作。我們一家並非潔癖,不是每天抹地,不是每天把浴缸擦到閃,不是一星期七天在家吃飯,角落有一點塵並不是世界末日。我不會接受家人不幫忙這個方案,正如在公司裏面,如果有同事不肯去打印機收拾自己打印的文件,常要你去做,你能接受嗎?
習慣了那麼多年有外傭處理家中一切事項,起初還以為需要很長時間適應,事實並非如此,一家人出奇地適應新生活。「忙」可能是原因之一,大家都無時間嘆氣,投訴。
(待續)


作者:康婷
曾是一間頂尖美國投資銀行的管理層,科技網創業者,現在選擇做最熱愛的工作:家中一腳踢的媽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