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柳俊江:青春嘅嘢,你識條_咩?

反智動物:青春嘅嘢,你識條_咩?
7:50 30/3/2014

■有人認為學生幼稚衝動,有破壞冇建設。反過來看看今天的自己,成年人是為了建設社會,還是自身利益行先?台灣《蘋果》圖片

差不多每個月都會收到不同學校的邀請,算是教通識教育的一種活動吧。反正我沒有深究,有閒暇的話,我都會應約出席。可是近半年來實在太忙了,所有學校的邀請基本全都婉拒。不過今個星期有兩個學校分享,在很早以前就定下了,不得不抽時間應約,半推半就,可是我是樂在其中的。

到中學,多數被要求和學生分享「個人成長經歷」,其實我的中學時代過得有點渾噩,讀書方面更是一無是處,倒是醜事傻事一大堆。於是,我經常分享起一些課餘軼事來。話說上星期的對象是一級中四學生,我努力在腦海中回憶中四的事,可惜所剩無幾,大概只有兩件事可堪回味。頂頭大事是初戀,對我影響極大,個人成長至關重要,可是想起某校長警告,「愛不合時,抱恨終身」,善於自我審查的筆者自然將說話吞下去。不過,戀愛經歷也實在不可或缺,筆者起碼有能力分辨「春袋」和「膀胱」之餘,及後對女性的身體結構也認識了梗概。
看着同學們一臉天真無邪,不說便不說了。然後說了中四第二件大事:第一份暑期工。當年同學們的暑期工多數到「些粉」或「老麥」,而我十六歲的第一份暑期工,竟是當一個「地盤佬」。那些年我和同學們揹着長木梯和一大堆工具,從剛建好的天頌苑頂層,汗流浹背地把一個個窗框裝到空盪盪的洞上,從三十五樓一直裝到地下,忘了多久的工夫,只記得當年的暑期沒有那麼熱,天水圍未被悲情包裝。工程完成後,朋友準備了廉價紅酒,在後樓梯慶祝。沒有開酒經驗,我們沒有開酒器,用地上的石塊撞了撞玻璃瓶,玻璃碎磨上牙齒在耳際回音,實在難忘。當時我想,青春大概是這麼莽撞的一回事。然後,判頭走數,我的第一份工,有汗出無糧出,十六歲上勞工處追討欠薪,開拓了另一種眼界。當時的蠢事,現在回憶竟帶點甜,跌跌碰碰後造就了我現在的價值觀,也給了我一大堆故事和同學分享。
台港後生可畏
老師也許暗皺眉頭,請柳俊江來,竟然說了這些「不正確」的故事,下次還是別再邀他了。其實,在恩師們心目中,當年的這個「大嚿衰」,做了壞事一大堆,今天反過來教育下一代,不讓人皺眉才怪。有時我會想,如果我生長在一個受保護的空間,沒有群過童黨,沒有做過地盤,沒有在機舖球場流連過,沒有體驗過邊緣,我會是多麼乏味的一個人?青春已然離去,幸而留下了尾巴,汗味與苦澀味混着青草味和初戀滋味,有時仍令我在夢裏笑出來。
中學以後,我又到了香港大學,擔任校園電視台的典禮嘉賓。港大校園電視台今年二十五年,89年第一屆的學長到天安門採訪後,回來便成立了校園電視台。當年學長火紅的青春,相傳到台上十來個九十後青年身上,令我羨慕不已。當年,也許老師不同意,也許父母大力反對,如果當學生的都循規蹈距,現在的世界會不會乏味許多?
看看台灣,看看香港,後生可畏。有人認為學生幼稚衝動,有破壞冇建設。反過來看看今天的自己,撫心自問,成年人是為了建設社會,還是自身利益行先?鼓勵莽撞,欣賞任性,青春嘅嘢,你同我識條_咩?


Profile:柳俊江
前新聞記者、主播,動物NGO工作者。現為自由傳媒人兼「另類生態學家」,透視傳媒生態、動物生態、社會生態。《反智動物》討論最高智商靈長類動物之種種反智行為。
ryanlau88@gmail.com

柳俊江
電郵 :ryanlau88@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