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蘇思:佔領中環:台灣學生的一首詩

蘇思:佔領中環:台灣學生的一首詩
明報2014年03月30日


【明報專訊】若我們失去

陽光空氣水

我們會

絕望的死去

若我們

失去民主

我們將

無望的活

這段詩文,來自在台北立法院中所攝的一張手機照片(見圖),學生用宋體的美術字寫在簿上。隔照片與彼岸,我彷彿感覺到那些字是寫在我心臟,那麼深刻地刺痛。

這一年來,我們幾個加入和平佔中義工隊的朋友,分別陸續辭去了原本的工作。我們發現這是一場必須全面投入的運動,投以我們的青春、所有的時間、畢生的力量。若不是如此,我在香港便只能無望的活。

這一年來,我們眼巴巴看政府「玩殘」最有理想有良心的公民。王維基在申請流動電視牌照上再次被政府「搬龍門」,連素來永不放棄打不死的他,也要嘆句「走投無路」,本來期待中的全港市民感覺同一份失落。當伍珮瑩守護她的顧問專業,指出政府扭曲免費電視發牌報告本意,即因為報復式投訴信而被離職兼扣薪。當林超英堅執要捍衛郊野公園一寸不讓,他便不再獲委任中策組特邀顧問。有八十後朋友跟我說,他覺得夢想這個詞,將可以在香港的字典裏消失。

台佔領立院非一夜間醞釀

當下台灣正進行的佔領立法院行動,把我們將要面對的人生抉擇更早的由想像帶到眼前。我們要問的,不是何時會佔中,而是到底香港有幾多人,真正預備好佔中?

因為佔中也是發動公民抗命,被即時比較是可以理解,但此次佔領立法院實際並不是一夜間醞釀,服貿爭議由2011年開始,官方協議已於去年簽署,民間漸進抗議直到3‧18佔領前,有立委趁亂宣布完成服貿委員會審查,才一觸即發。而佔領抗爭的立場,就是要求重新由公聽會收集意見、專業評估、修正談判協商、逐條審查,以正常國際標準合理的過程挽回黑箱政府未經民意授權之錯失。套用坊間諷刺還未佔中的說法,就等於批評台灣人為什麼不是去年服貿還沒進立法院就發動佔領呢?

我們完全明白民情背後的焦急,眼見香港政商霸權的惡行,令市民受苦,沒有前景。我們也許比任何人都更緊:為什麼還未到佔領的時候呢?然而正如台灣的例子可見,過往幾年的新世紀公民行動,累積了成熟經驗,有強大的公民社會支援,加上民意支持,使得這次佔領得以裏應外合。一個成功的民主運動需要時間醞釀、民眾支持和適當時機,三者皆不可或缺。

太陽花學運吸引民眾,無論是學運領袖的行事態度、公民社會的井然配合,大家表達出來是互相支援。他們的動機也曾受人質疑,台灣基本上已是一個民主體制,佔領行動尚有相當爭議。然而維繫一場社運,最需要還是持守初衷、保持團結,這也是為什麼林飛帆、陳為廷與魏揚始終強調彼此是同路盟友的關係,對作出分化的媒體齊聲譴責。

睹台警清場想起劉進圖

台北警方在3月24日凌晨武力清場的畫面,我不覺得遙遠,甚至有種一同承受的真切。那種相連,令我想到的是劉進圖。近日當我看到他在專欄中看似輕描的淡寫:想像盡快學習用拐杖自己行走、學會開手動的汽車……我還是落淚。他的人生在這個重大轉折上鎖定在香港,我們又何嘗不是,在這個動盪的時代,我們命運已經相連。

當他在鬼門關回來的手術後,馬上冒出而被傳頌的話:「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來自他大學時看到的一幅大字報。一張大字報竟然在幾十年後,在一個人的生死關頭重新浮出來,茫茫數十年的往事碎片淡出,偏偏這句如珍珠般發亮。這句話當年是誰寫的?不重要。歷史會找到它的串連,即是所謂承傳;經過這件事,由劉進圖的口中說出,感動擊倒萬千焦躁不安的心。它可能來自一張「沒有用」的大字報,作用就如上文那首詩。

止血補身還擊

我們都說,那六刀是等於斬了全香港人,原來我們傷得失了一半的血,而事實的確如此。回歸後政商糾結的鋪排,把香港人迫進瘋狂樓市,另一邊廂與大財團老闆又完全沒有討價能力,無論打工或租舖創業都是任人宰割,最基本的勞工保障法例一直被壓抑,小店逐間光榮結業……地鐵成為壓力煲不是偶然,因它是最透現集體民生的公共空間,亦都快把人迫瘋了;唯一淨土郊野公園,也慘被貪婪的眼睛虎視眈眈。香港其實早已被官商勾結斬到一頸血,但,反撲需要智慧,當你已失了半個人的血,你還有把握「做低佢」嗎?當務之急是養好身體啊,加上本來已是文弱體質,以前自己都唔知抗爭是什麼來的?現在是危機處理,災後重建,先止血、再補身,強壯的還擊才會有力。

佔領不為逞強,當民意足以成為後盾,絕對會影響大局。趁我還能分辨真理,趁我還有一點自由,我所能做的,便是珍惜所餘無幾的時間,發揮我能被用上的能力,集中目標,令更多人明白佔中唯一的目標:真普選,以挽救沉淪中的香港,這是我們唯一生機。假使揶揄對爭取普選有用,我也不介意受此攻擊,因為我們只會堅持做對普選有用的事。

文×蘇思(和平佔中義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