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許驥:獨家專訪:我早就警告不要選馬英九,李敖談太陽花學運

許驥:獨家專訪:我早就警告不要選馬英九,李敖談太陽花學運
明報2014年03月30日


編按:今天,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發起「凱道集會」,本版記者獨家訪問台灣作家李敖,談馬英九,談大陸與台灣之間的角力,談他在大陸出書的經歷。同時邀請台灣獨立出版人陳夏民撰文,抒發他對香港與台灣兩地的情感。

台灣民眾反服貿發起太陽花學運,作家李敖一直關注。今年已經80虛歲的李敖,每天仍堅持工作16小時。李敖說,他已經不太願意花時間關心眼前的小事情,而把主要精力花在世界性的大問題上。正在書寫的小說,會在明年他生日前上市。然而這次學運佔領的,是他當立法委員時每天上班的立法院,他是否另有一番滋味?近日,他每天在大陸微博上發表對太陽花學運的評論。當撥通李敖的電話後,他侃侃而談。可見,其實他是心繫福爾摩沙之命運的。

李敖說,在他眼中除了五四運動,中國近代史上任何的學生運動,都受了政黨挑撥,太陽花學運也不例外。他說:「當然,有些學生因為好玩,像家家酒(幼兒玩具)一樣地去玩一玩。(但)大部分都是有計劃、有人策動的。學生去弄一下是很好的,學生被政黨煽動鬧一下,有政黨支援。好比說在立法院,有40個民進黨的立法委員給他們(學生)看門、(當)保鑣,至少使警察不敢打他們,這也是好事。」

拉攏商人是失策

但李敖同時表示,他感到難過的是:「學生所爭取的目標,太令我們失望了,他們已經忘掉了中國。沒有人替中國講話,也沒有人敢替中國講話。」他強調說:「我講中國,不是中共,就是對中國他們已經不敢認同了。也許不敢,也許根本就倒了胃口,反正對『中國』兩個字他們都躲開的。」

李敖認為,太陽花學運表面上是反服貿,本質還是繞不開中共:「骨子裏面跟反共有關係──可是反共會延伸出來,變成反中國。這個認同是錯誤的。反中共是一回事,反中國是另外一回事,可是他們混為一談了。」

不過李敖覺得,有人反共乃是情有可原:「以中共的表現而論,至少令人產生錯覺。中共的表現,好比拉攏連戰啦,拉攏台商啦,它不在根本上面追求認同,所以把這個形象搞得很壞,中共的形象很不好。」

李敖不客氣地指出,中共的所作所為,令它的宣傳失效。他說:「北京表現不好,宣傳再好也沒用。宣傳也跟不上,軟實力被美國打敗了。為什麼它形象這麼壞?人家說西藏運動,達賴喇嘛根本就是美國支持的,美國承認這個證據了,達賴喇嘛根本就是個暴力分子,怎麼變成和平主義者?所以,從高層次的諾貝爾和平獎,到低層次的法輪功,都把中國醜化了。中國可以反抗,可是中國共產黨現在反抗的能力很弱。因為它在宣傳方面,在軟實力方面很落伍。現在還在管制言論自由,表明它很落伍。」

李敖指出,中共拉攏商人是失策:「(拉攏台商)是不夠的,服貿就發生這個問題。你在拉攏資本家,對台灣的小市民沒有好處。服貿就這樣被解釋,我也相當認同這個看法。(比如)台灣現在搞核子電廠,有利於資本家,並沒有直接有利於小市民。」他說:「共產黨勾結舊式官僚,勾結新的資本家。你沒有照顧到小市民嘛。共產黨形象很壞,今天發生這種情,它沒有反擊的能力。而年輕人出來,也不敢替它講話,也不願替它講話。中國也不要我們,我們也不要中國,很糟糕。」他指出,這問題在香港也是一樣。

「哪有這麼溫和的『暴民』」

李敖以旺旺集團為例,資本家買了兩個電視台,買了一份報紙:《中國時報》。他認為,現在《中國時報》不比昔日,「眼看垮下去了。表示說,根本沒有辦法宣傳,因為太弱了,用的還是老的國民黨團隊。它們(共產黨)打不過台灣的眾口一聲,可眾口一聲是錯誤的,是民進黨操控的輿論,大方向不正確,被它們搞亂了,年輕人很可憐,年輕人完全不能夠搞清楚大的方向」。

對於有人指摘太陽花學運是「暴民運動」,李敖完全不同意,他認為這就是學生運動。他說:「不算暴民,哪算暴民,哪有這麼溫和的『暴民』?最後學生領袖被媽媽領回去了,哪有這種革命黨啊?台灣的學生很軟弱的,很溫和的,所以我說他們是『小表哥』嘛,他們不是革命黨。即使有敲玻璃、破壞東西,真正的暴力分子哪這麼客氣啊?真正的暴力分子比這個兇多了。」

李敖指出,太陽花學運怎麼鬧都很「安全」:「怎麼樣鬧都是安全的,(學生)看準了政府不敢開槍,他怎麼鬧,打、砸、搶都是為所欲為。台灣整個的情我告訴你,人民膽子也很小,政府膽子也很小,雙方膽子都很小。這就是個家家酒,幼稚園小朋友辦的那種,你到我家來我到你家去,不涉及暴力。可是我認為,它最後的目標,就是中國的認同方面,顯然不見了。跟香港一樣,我沒有要獨立,可是我不要做中國人,這個傾向愈來愈了。」

馬英九莫名其妙

至於台灣總統馬英九,李敖在很早以前就發出過警告:「我早就警告不要選馬英九,我們參加選舉就是勸大家不要選(馬英九),大家不聽。過去我也警告過大家不要相信李登輝,北京也相信李登輝,結果上當上了四年以後才覺悟,他們不聽我的意見的,他們自己蠻幹的。蠻幹除非你不出事情,出事就很難說了。」

李敖認為馬英九這次的態度很弔詭:「(馬英九)不敢惹你(學生),他要是動用警察,立刻解決了,噴瓦斯或者噴水龍頭,立刻把立法院搶回來,他不敢搶啊。」而李敖覺得馬英九搶回行政院不搶立法院,邏輯上是「不通」的:「馬英九不光是膽小,而且莫名其妙,我們不可以用常理來看他。」

今後都不在大陸出書

那麼,太陽花學運是否會影響到9個月以後的台北市長選舉,以至2016年的總統大選呢?李敖認為有變數:「現在學生們站起來,脫離政黨,我們自己年輕人爭取我們自己的權利,年輕人會起來。年輕人有好的機會,因為他們不僅是民進黨在後面搞鬼,等於是他們也趁起哄出來的,可能出來一些優秀的青年。問題是他們出不來,因為對中國的態度就可以測驗他是不是好的頭腦。」

李敖說,他不太願意出來講話,因為他對台灣的事情已經不感興趣,覺得目前解決不了,他現在對世界的問題感興趣。他說:「我們先知的,他們不了解。我現在已經對地區問題不感興趣,對中國的問題,也覺得中國共產黨除了富國強兵以外,已經搞得天怒人怨。過去革命太多,現在革命太少。」

李敖認為未來或許會很「麻煩」,因為「現在大家都走美國路線」,搞全球化。他反問:「為什麼我們要全球化?為什麼我們不能小國寡民來活?」

李敖說,他已經決定今後都不在大陸出書:「我不喜歡我的書被人家刪來刪去,以前國民黨查禁我的書,現在共產黨接班,討厭死了。」但不知,他所說的「小國寡民」,是否可以作為有別於「美國夢」的「中國夢」?

[文.許驥編輯袁兆昌電郵mpcentury@mingpao.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