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畢明--唯才是掂

唯才是掂
6:54 30/3/2014


看來今次要謝票先掂。
那是一個星期三早上,出門時遇上我家大廈的郵差叔叔,這些年我和他見面和說話十次起廿句止,早晨唔該拜拜唔該,點點頭,如是而已。那天,在相遇的剎那,我碰着他的空間,忽然他來一句:「你中咗幾多呀?」er……沒有上文,只有點頭微笑,那是我們當天第一句對話。電光石火毫無頭緒,「中咗幾多?」斷估他問我的不會是中伏,種生機,或者縱欲,不知那來的靈機一觸,我答他:「噢,錯咗一個,女配角」,「你年年都中好多㗎喎」,(尷尬地)「好彩啫」哈哈,拜拜。短短幾十秒間,沒有人提過奧斯卡三個字。兩天前剛過的星期一正是奧斯卡頒獎禮。
我不知郵差叔叔是我讀者,更不知他知我是個寫字的,更原來他多年來都知並有捧場,whatsapp那個「捧面O嘴」的公仔是我。至今幾星期,神奇。到過灣仔一間小餐廳,次次都book唔到,一生人第一次幫襯,飲飽食醉埋單再會時老闆和我說「拜拜股神」(!)「吓……你又知?」我以為我是隱世無名神婆兼送專欄外賣的微塵,背影都不存於世那種,「你年年都中咁多!」(又尷尬地)「好彩啫」哈哈,拜拜。
多得蔡公東豪兄抬舉,在他壹週刊暨主場新聞的專欄調侃我為「股神」,弄得對我寬容又偏心(大膽自認)的蔣芸大姐又寫了一篇文章(「當然不可以」,本報,3月18日),恐防我諗大咗真的走去評股,叫我的奧斯卡預測遊戲竟然變得咁好玩。

原本我以為連年在本欄無愧無懼無恥地預測奧斯卡賽果,錯咗罷就,除了勇奪被邁克抬舉為神婆的榮幸,只有李怡(我的前隔籬位同學仔)會不吝賜教認真,蔣芸會投入肉緊,肥佬黎會半踩場半八卦的問「你今年中咗幾多呀?」(咦,郵差叔叔?)只有少量我的忠心讀者、即我阿爸阿媽會聊表一哂;但近日連恒生銀行的高層、我的前客戶老友、江湖上無人不識的水哥,也笑我和蔡先生打的專欄乒乓波「這陣子成為了城中熱話」,新相識的potential台灣廣告客戶又冷不防笑我差一點打出了奧斯卡home run,我就不得不認真一點看這件事。當然蔡東豪在中環的影響力一錘勁金,他在跑步寫稿日理萬機之餘瞥我的專欄一眼、寫我一筆就叫蓬蓽生金,謹此謝過。不過我還是不感冒馬拉松的。
至於股神嘛,估神還可以,燈神才最真。股票我不懂,電影敢說懂一點的。要解讀奧斯卡,其實還加上解讀市場和品牌學。我看奧斯卡是回應及適應市場現實最靈變的老品牌。86歲了,我曾說它像月餅會,供夠標會,敬老,啱,但資歷不夠幾好都不准上位,老化令Oscar一度失去大量觀眾及眼球,冇人在乎誰是影帝后,反正是鬥資深、鬥人道光環。Oscar是全美Super Bowl之外廣告費最貴的節目,秒秒幾百萬美金上落,冇人睇冇人講死得。近代新Oscar勇於改變妥協嘗試,再難丟的包袱和僵化說丟就丟,由論資排輩改為信奉「唯才是掂」。肯試,狼人Hugh Jackman做司儀,突破,大賣;James Franco做司儀,瓜得;又試番Ellen,收視新高。總不能又係Billy Crystal做第十次。
勝出單位呢,誰都可以,才是公義才夠戲劇。奧斯卡荷里活是美國核心價值最大最勁的公關,政府不敢說的,它說;政府不敢做的,它做,早早高舉反戰、反宗教極權,支持同性愛無罪、妖魔化任何國際政治敵人,由蘇聯北韓到中國,它是美國軟實力的代言人,要代言成功,不得只押注捧一些舊電池,才能鞏固更長遠的國際版圖。它一面講道德,一面非常實際,平衡地實踐ruthless pragmatism,高明。唯才是掂,中國人醬缸社會,商業機構、政治政黨裏,有幾多有這種精神?
https://www.facebook.com/BudmingBudming


畢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