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王迪詩:留白

王迪詩:留白
10:27 29/3/2014
信報


在我隱姓埋名寫專欄那四年裏,因為從來沒有人見過我,坊間一直對王迪詩的身份有許多謠傳,當中除了估中我還未死之外,幾乎沒有一個傳聞是真確的。其中一個傳聞是王迪詩是男人扮的,理由是女人不可能那麼了解男人,更不可能把男人描寫得那麼細膩真實。

其實要了解男人真那麼困難嗎?男人來來去去就那兩個特徵:第一,陽具指導腦袋。第二,要威要面。掌握了這兩個特徵,等於掌握了小男生到美國總統的特性。女人呢?就是喜怒無常呀,內心世界也複雜很多,相比起來描寫男人簡直易如反掌。Frankly,有時我也挺同情男士們的,他們要handle女人真是一件苦差啊!

我喜歡寫男人多於女人。除了因為寫男人毋須怎麼動腦筋,也因為我喜歡男人直到海枯石爛。男人最吸引我的是什麼?男人有一種「戇」。女人是沒有的,女人永遠都似乎洞悉一切,就差在會否開口踢爆而已。所以我奉勸各位男士,當女人問你問題,你最好從實招來,因為女人問你之前通常已經知道答案了。那為什麼明知故問?警察查案就算有齊證據,都一樣要你簽字招供啦。女人辦事必須按荷爾蒙決定的「程序」。

各位男士,請別誤以為這「戇」字有任何貶義,這其實是一種讚美。這「戇」令男人的遲鈍變得很有味道。因為這點「戇」,女人有時還會不忍心生男人的氣。「算吧,都『戇』得幾可愛,就原諒他吧。」就是這種心情。Well,談不上sweet,但也不失為一個讓女人發揮母性的機會。

我所指的「戇」並不是說男人出於愛而幹的傻事,這跟愛別人沒有任何關係,而是一種將世事看得異常簡單的天真,這常常讓我感到不可思議。譬如說,有些時候男人真的以為自己好叻,就算這位男士已經年紀唔細,甚至有點社會地位,他們真會單純到相信自己的My Way 唱得超級動聽,以致大家要爭住夾錢來贊助他唱完一次又一次。

當然,My Way 只是一個比喻。女孩子眼眨眨地說一句:「你好叻呀!」很多男人都信到十足。女人心中其實在想:「咁你都信?係咪有病呀你?」Hey ladies,男人不是有病,他們只是有點「戇」而已。又例如有些男人的玩意在女人看來實在無聊透頂,但聰明女人不會說:「嘩,你睇你幾無聊!」就像哄一個孩子不要打機,愈責備他就愈要繼續打,但如果你誇獎他功課做得出色,他就會很有動力趕快去完成功課,男人無論八歲或八十歲都是這麼回事。 只要溫柔地稱讚一下,他們就會信以為真,cute成這副樣子,作為女人又怎忍心生氣?

女人的責任是什麼?就是為男人提供愛我們的誘因。換句話說,身為女人要是想得到男人的愛,應該motivate男人去愛你。例如政府要推行循環回收這種厭惡性工作,就必須提供誘因,給回收商一點資助。最不可愛的女人就是自恃看穿了對方的底牌,便不留情面地揭穿男人的秘密。有時候,知道不一定要說穿,有才華不一定要顯露,買得起不一定要買,吃虧也不一定要追究。留白是一種優雅。工作如是,戀愛如是,待人接物本應如此。我不是女權主義者,關於男女平等,我認為瑪麗蓮.夢露說得最好:「Women who seek to be equal with men lack ambition.」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