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素黑--自卑是人生的敵人

素黑--自卑是人生的敵人
21:32 24/11/2014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很多時候,自卑是人生的敵人,也是扼殺感情的毒藥。
  就像她,明明條件不錯,背景也不算差,就是因為自卑,錯失了一段感情。她說:「我是個在城市長大的女生,因為運氣還好,上的學校都是好學校,不過曾經上過一所有很多富家子弟就讀的學校,因為喜歡比較,總覺得自己寒酸。我知道不能抱怨父母給予自己的東西太少,因為那已經是他們的全部。我不能怪他們,也沒有資格怪他們。我的家從來都不富有,所以與同學交往時,總覺得低人一等,和異性的交往,更感到自卑,嚴重影響了我的正常社交生活。有朋友善意提點我改穿其他衣服,換個適合的髮型,卻讓我更加難受。因為沒有錢弄頭髮,頭髮總是長而凌亂,衣服都是幾年前買的,常被人說過時。我平日裝作若無其事,可是夜深人靜時,總想大哭一場,宣泄無奈。」


  覺得比不上人

  她續說:「我也知道,一切都會過去,明天早晨,我又會充滿活力去面對這一切。在學校學習時,我和同學沒有區別,可是生活上的物質短缺,卻不斷提醒我,令自己更加自卑。我是個要面子的人,像其他女生一樣,我也愛美,卻無錢裝扮,總覺得比不上人。隨着年齡的增長,自卑感不斷增加。我早有喜歡的男生,可是因為自卑感作祟,我沒有表白,希望出人頭地後再去找他。我身邊的同學非富則貴,我想攀附他們,但又欠缺彼此共同話題。他們談的名牌、名店、旅行和明星朋友等,都跟我的世界很遙遠。我不知道如何克服自卑感,也許自己一直逃避貧窮的問題,可是我不能向別人說出自己一家都很貧窮,更加不想讓人可憐我和瞧不起我。當局者迷,和朋友一起逛街時,總覺得服務員對我的態度特別差,令我深受打擊,這些可以跟誰說?」


  失去自我認同

  富貴與貧窮,不過是相對的概念。當你死命要把自己貼近名門望族,跟他們拉關係的話,格格不入的背景,只會令你停留在所謂貧窮界綫上。自卑是你自製的悲劇衣裳,是自己穿上的,不是別人給你的。假如你願意放開懷抱,接觸更多人,你會發現,自己是個正常人,可以和大家平起平坐,你會視人生起跌為常態,不會覺得自己有太多不足,因為這個世界上,比你更缺乏物質的人會更多。
  沒錢便不要充有錢,請回到屬於自己的世界裏,結交其他的朋友,擴大視野和價值觀,感受比有錢更富庶的生活意義,才能交到更珍貴的朋友。
  美麗不是靠外表裝扮的,便宜的衣服也可以穿得有品味,別以低級見識攀附高級虛榮。發展自己的個性和自信,更能幫助自己走出來,而不是死命地陷進自卑的比較中,失去自我認同。
  可憐和瞧不起自己的,通常先是你自己,不是別人。你眼裏能裝下甚麼,你就能看見甚麼。


  圖:新華社
  ●只要放開懷抱,接觸更多人,建立正確價值觀,才活得有意義。
  此欄內容部分是找作者素黑提供情緒及心性治療的女男故事。為保障受療者的私隱,名字將以假名取代。你若希望提供親身個案,請電郵至blacksosoblack@hotmail.com


  素黑
  (素黑療情)
  今日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