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9-王迪詩:最女人——說話的藝術

王迪詩:最女人——說話的藝術
2014-11-29

         
香港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成了「吵架之都」。好端端走在街上突然有人大叫「你為甚麼撞我!」,伸手截的士突然有人尖叫「喂!我截先!」,更莫說因為「佔中」立場不同而令朋友、同事甚至家人翻臉。

        見過不少人吵架吵得面紅耳赤,火遮眼起來甚麼難聽的說話都講得出口,憤怒是因為覺得對方不可理喻(而對方好明顯也有同樣感覺)。既然無法說服他人,那就盡情侮辱對方當做發洩吧!好比一個細路仔得不到喜歡的玩具,就乾脆整爛佢讓你也不能玩。是的,吵架就是如此小學雞的行為。


        修煉成精百毒不侵

        提到控制情緒,講就容易,有些人活到八十歲仍未做到,所以我實在相當佩服Eric,雖然我經常嘲諷他似馬戲團團長多過律師行合夥人,可是我也不得不承認他在長期應付女上司和客戶的訓練下,早已修煉成為「人精」,百毒不侵。我也不知應該恭喜他還是可憐他,畢竟達致「人精」境界的修煉過程可是有血有淚的,而我單是在旁觀察就已經獲益良多,上星期我又看見Eric表演了。

        話說那天我在機場碰見他,剛巧順路所以同坐一部的士。一上車,的士司機立即黑面,然後大聲同行家傾電話:「唉,麻鬼煩!香港咁多地方唔去,係都要過海,一定塞車塞到插針都唔入啦!唉,真係多得佢唔少……」接着在電話嘮嘮叨叨罵個不停。

        換了別人可能已跟司機大吵起來,我們這趟旅程卻一片和諧。雖然很多人話我「寸」,但我並沒有反駁這個司機半句,不是任何人都有資格被我罵。難得Eric還有興趣去理會他,甚至和顏悅色地說:「師傅,我們行的是西隧,一出隧道就繞上西營盤,不會進入中環塞車地帶。」


        曲線抽擊更高明

        的士司機又對着電話大聲說:「唉!頭先見佢咁嘅西裝友都知唔對路,睇佢個款都係過海啦!唉,唯有怪自己行衰運囉!唔通鬧個客咩?你哋係『客』呀,叫你去邊你都要去啦!總之就係我自己黑仔囉,唉,通街都係客偏偏要我碰着個西裝友……」

        Eric笑眯眯、慢吞吞地說:「師傅,呢啲咪叫緣份囉。」

        我拼命忍住笑,在倒後鏡看見的士司機氣得滿臉通紅,想開口還擊卻又不知該說甚麼,最後唯有苦笑。遇着Eric,除了苦笑還可以怎樣?任由司機再黑面、說更難聽的話,這位乘客仍是一副小活佛的面口,你奈他何?Eric這一着確實高明,不愧為中環的老江湖。面對故意挑釁的人,跟他硬碰是沒有用的,憤怒只會中正他的圈套,最後變成跟他一樣潑婦罵街,倒不如像Eric這樣曲線抽擊。其實有時說話和做事都不止一個方法,當硬碰會造成兩敗俱傷,何不改用另一個角度入手?


        美國學者FrankMooreColby曾說:「Many people lose their tem persmerely from seeing you keep yours.」不慍不火地回應別人的攻擊永遠令對方最激氣,在這方面邱吉爾算得上是大師級,他的言論充滿英式幽默。LadyNancyAstor對他說:「Winston,if youwere my husband ,I'd poison your tea.」邱吉爾回答:「Nancy,if I were your husband,I'd drink it.」我很好奇,假如邱吉爾遇上那個的士司機又會發表甚麼妙論?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