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沈西城:四五十年代國語名曲西傳

沈西城:四五十年代國語名曲西傳
8:28 30/11/2014


第一次聽姚莉姊的歌,是《玫瑰玫瑰我愛你》,在哪地方?北角老家的留聲機,黑膠唱片,歌聲鶯啼婉囀,清脆細緻,聽者風靡。九十年代,結識了姚莉,談起這首歌,有一段因由。曲是曲仙陳歌辛所撰,詞是詞聖吳村所填,旋律疾徐輕重,悅耳動聽,原來是陳歌辛特意為愛妻金嬌麗而作,憑歌寄意,情深意濃。姚莉說「我是在四一年左右唱這首歌,很隨意的唱,沒想到會廣為樂迷接受,一下子成了名曲!」《玫瑰玫瑰我愛你》不僅在中國流行,威名遠播美國,美國歌星Frankie Laine就翻唱過這首歌。九八年一個黃昏,姚莉姊跟我在灣畔一家酒店咖啡室喝茶,甫坐下,樂台上洋鋼琴師已奏出《Rose Rose I Love You》以示歡迎。姚莉說「這是中國歌曲給改編成外國歌曲的——第一首!」她特別強調「第一首」這三個字,為啥?且聽道來。
有第一,便有第二,在中國國語時代曲歷史上,僅有二首歌曲為外國樂壇推重,《玫》曲其一,其二者誰?你猜!猜不着?好!揭曉,便是董佩佩主唱的電影《戀之火》插曲《第二春》。《第二春》是姚莉胞兄姚敏作曲,填詞是才子易文,化成英文歌叫《Ding Dong Song》,是59年英國舞台劇《蘇絲黃的世界》的插曲。世事巧合,時代曲西傳,第一首和第二首都跟姚家兄妹有關,難怪當年有人說「好曲不離姚家門。」
姚敏、姚莉,寫過不少,不贅,倒是董佩佩很值得一提,我遇見她時,當在七十年代末,為TVB劇集《鱷魚潭》找民初外景,行行重行行,尋到灣仔的「巴拉沙瓊樓」舞廳,黃昏八點多,茶舞未散,跟負責人談妥租用條件正想離開,卻為一股沙啞嗓音所攝住,轉頭看,一位嬌小、弱不禁風的女歌星正站在樂台上低唱《永遠的微笑》,聲沉而跑調,上氣不接下氣,負責人不屑地說「那是過氣歌星,老闆舊相識,便讓她在這裏唱。」言下之意當是「憐其遇而恤之」。我定睛看,依稀認得,那不是「小周璇董佩佩」嗎?我呆住了!開了枱坐下聆聽,過氣舞國紅星小樂蒂走來寒暄,談到董佩佩:「一日到夜養小白臉,哪能弗死!」閒談間,音樂轉,董佩佩唱出《天涯歌女》,聲如破鑼,刺耳欲痛,再也忍不住,流下了淚。紅顏薄命,美人滄桑,董佩佩去世時,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沒人知道,然而她這首打入外國樂壇的《第二春》,足教她名垂歌壇!
顧媚姊月底會自溫哥華歸,近日在網上翻看《小雲雀》,不由想起她的不朽名曲《不了情》。《不了情》,關山、林黛主演,潘姐柳黛編劇,陶秦導演,蕩氣迴腸,動人心弦,公映時,哭濕了不少女觀眾的手絹。「邵氏兄弟」為了宣傳這部電影,開拍前發起了「徵曲」比賽,廣招名家參與,結果由王福齡作曲、陶秦作詞的《不了情》拿了第一名,而顧嘉煇所作的《夢》名列第二,成為電影插曲。《不了情》跟《夢》都是傑作,《不了情》得以脫穎而出聽說是由於旋律怨悒,貼切電影內容;而《夢》是喳喳節奏,太輕快流暢,稍稍歪離了悲劇主題,但無論如何,顧媚弟弟嘉煇先生因而揚名,後來有了《上海灘》的曠世名作。前幾年跟顧媚茶敍,我誇她《不了情》唱得好,溫柔高雅的顧媚淺淺一笑:「不!那是人們先入為主!」謙虛、沖和,前輩歌星風範,讓人心儀。寫此文時,耳邊又響起了「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你的錯,忘不了你的好……」顧媚低怨的嗓音。
忘不了白光,我只見過她一次,十一二歲在「樂宮樓」,留下的印象是「姊姊妖媚豐腴,貌若桃花,天下男人無不愛!」再看她跟韓非、嚴俊合演的《血染海棠紅》,眉目嘲人,雙眼傳意,簡直將一個風騷蝕骨的女人演活了。白光不獨擅演也能唱,嗓音沙啞如磁電,聽得男人靈魂兒飛上天。我最喜歡她的《魂縈舊夢》,李厚襄寫的曲、詞,是電影《柳浪聞鶯》插曲:「花落水流,春去無蹤,只剩下遍地醉人東風;桃花時節,露滴梧桐,那正是深閨話長情濃……」妖姬白光,去世久矣,她的歌,仍教人喜歡的沒入腳處!
(十大名曲上)

沈西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