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葉夢寒:袁鳳瑛的孤獨與落寞

葉夢寒:袁鳳瑛的孤獨與落寞
6:51 27/11/2014


我是在聽羅大佑《皇后大道東》專輯時注意到她的。在音樂工廠時期,羅大佑出過兩張群星合輯,一張是《皇后大道東》,一張是封面為毛澤東、戈爾巴喬夫、鄧小平三人頭像拼貼的《首都》,都收有袁鳳瑛的佳作。《皇后大道東》中是〈情深義更深〉和她的成名曲〈天若有情〉,〈天若有情〉也就是鳳飛飛膾炙人口的〈追夢人〉的粵語版,袁鳳瑛的演繹,相比大她八歲的鳳飛飛,袁鳳瑛少一些滄桑故事,多一份淡然和冷漠。
但是,淡,淡不過許美靜;冷,冷不過王菲。
她就是一個佇立在音樂兩極之間的溫婉女子。你聽她唱到副歌高潮,用情之時,也是適可而止,沒有痛徹心扉故作悲愁,也不會作壁上觀冷眼旁睨。我不知道是不是骨子裏的傳統古典,讓她和羅大佑的合作如此熨貼自然,也讓她在破釜沉舟急速前行的香港黃金時代,在前衛做派勁歌熱舞大行其道的香港樂壇,總有一種時不我與的落寞之感。
於她的人生,則是鬱鬱不得志。羅大佑為其出版了三張專輯──有文章對此的描述是「力捧」──之後,她竟徹底從樂壇銷聲匿跡了。1998年,她在尖沙咀自資開辦一間唱歌學校,只開了一年,之後又於香港市政局一間文娛中心教授唱歌,據說很受小朋友的歡迎。
2004年,她出現在羅大佑「香港搞搞新意思」演唱會上。筆挺西裝的羅大佑在舞台中央為她伴奏鋼琴,當〈天若有情〉的前奏響起,我看到她笑容燦爛地向觀眾揮手。我不知道在那一刻,她心裏真正想的是什麼?從1999年到2004年這五年,乃至2004年至今的這十年,她有沒有留戀過這個舞台?有沒有死心?有沒有感嘆歲月無情人生無常?是不是已滿足於教教小朋友?
袁鳳瑛的代表作大多都是粵語翻唱,〈吉普賽情人〉翻唱陳淑樺的〈無言的表示〉,〈戲迷情人〉翻唱黃鶯鶯的〈葬心〉,〈寂寞是〉翻唱齊豫的〈走在雨中〉,我不知道這是否限制了她自己的發揮?同樣是淡出歌壇,被更多歌迷念念不忘的始終還是患抑鬱症的陳淑樺,甚至,在那場羅大佑演唱會上,她和羅大佑合唱的,也是〈滾滾紅塵〉的國語版,而不是她自己的粵語版。她是作為陳淑樺在香港的一個影子而存在的嗎?和台灣不同,在90年代香港,都會女子的代表是林憶蓮,是那種幹練、灑脫、硬朗的職場女性形象,只有唱到國語時,她才以怨婦形象示人,就算是〈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收到精選集裏,還是要變成節奏鏗鏘霸道的remix版。
而袁鳳瑛自始至終都是把心事藏在心底的內斂女子,林夕、羅大佑為她寫〈心經〉有這樣一句:「只因為他離別時候撩動愛意難平,沉默宇宙那天地聲似共我呼應。」恰如其分,歌如其人,從一開始,就注定了,她的孤獨。


葉夢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