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1-彭浩翔:【七筆思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Cult咩片

彭浩翔:【七筆思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Cult咩片
21:41 11/4/2015

■作為cult film狂熱擁躉的我,每當碰上其他cult film迷時,都會花許多時間去討論大家心中的cult film排行榜。

很多人都界定不了何謂cult film。單是要把這個字繙譯成中文,就已有點困難,有些人會寫成「小眾電影」,但這只是部份的現象,並未能全面說明cult film的定義。另一個更常用的是「邪典電影」,我認為這是目前我見過的繙譯中,比較好的一個中文繙譯。
所謂邪,就是指這類電影總是有點偏離了一般大眾的主流價值觀,內容難免有點怪力亂神和誨淫誨盜,因為過份的乖張詭異,而不被世俗接受,卻反而讓一小眾人狂熱崇拜。因此,邪典一詞,正好表達到這個意思。


■創作人明明在說着一個認真的故事,卻好像性慾突然要來臨或需要有點官能刺激,就直接亂搞一場情色或血腥的場面,好像桂治洪的《邪》和邱禮濤的《伊波拉病毒》一樣。


急就章劇本造成

有部份評論人認為所謂的邪典電影,一般都是B級片,但我認為又不能完全這樣去界定。因為許多邪典電影雖然都是B級電影,但也有一些例外,所以得視乎用哪種意義去評價它。就像香港八十年代的功夫電影,對我們來說,許多都是主流大片,而當中那些歇斯底里和莫名其妙的情緒跳躍,我們心裏明白那是因為急就章的劇本和混亂的製作所造成,但在西方觀眾的角度來看,就是cult film。
當然,一旦要把cult film的定義更準確地詳細說明時,許多時候就像一個意識流,創作人明明在說着一個認真的故事,卻好像性慾突然要來臨或需要有點官能刺激,就直接亂搞一場情色或血腥的場面,好像桂治洪的《邪》和邱禮濤的《伊波拉病毒》一樣。而這種太過強烈和荒謬的情緒,卻往往讓人產生出一種難忘的悖香,就像臭豆腐和榴槤一樣,在你的記憶味蕾上久久留住。

■為了滿足觀眾對香艷和怪力亂神場面的各種官能刺激之需求,因此在風格處理上,大多都會掛羊頭賣狗肉,盡顯剝削、歧視和政治不正確。就像牟敦芾的《黑太陽731》和《打蛇》之類。

而cult film的影片主題,大都是聳人聽聞或具有強烈噱頭,與此同時又或多或少帶點社會批判意識,符合一般主流價值觀。但在這些社會題材下,為了滿足觀眾對香艷和怪力亂神場面的各種官能刺激之需求,因此在風格處理上,大多都會掛羊頭賣狗肉,盡顯剝削、歧視和政治不正確。就像牟敦芾的《黑太陽731》和《打蛇》之類。
所以這些所謂的cult film,大部份都出現於七十至八十年代初期,平權意識和政治不正確運動還未盛行的時候,而後來因為政治正確運動的興起,這類電影便日漸失去了投資空間。
作為cult film狂熱擁躉的我,每當碰上其他cult film迷時,都會花許多時間去討論大家心中的cult film排行榜,也往往因為這個排行榜,而爭拗一整個晚上。


■為了討論這個話題,我特地在facebook開立了一個群組「香港邪典電影寶鑑」。

■很多人都界定不了何謂cult film。單是要把這個字繙譯成中文,就已有點困難。


fb開設邪典寶鑑

其實關於cult film的定義,大家一直都是莫衷一是,為了討論這個話題,我特地在facebook開立了一個群組「香港邪典電影寶鑑」(http://www.facebook.com/thehongkongcultpictureshow),要是有興趣的話,尚希不吝指教,好讓我能更有系統地去整理一下cult film的定義和見解,在遇到新認識的朋友時,能告訴他到底甚麼是cult film。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
撰文:彭浩翔

祖籍番禺,生於觀塘。集作家、編劇、導演、製片人、演員及藝術家於一身之處女座。尚且幹活,只為供養其網購血拼及極限運動。

彭浩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