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6-李怡:九歲那年

李怡:九歲那年
7:59 26/4/2015


一九四五年,在日軍佔領的上海淪陷區。
九歲生日剛過。一天早上醒來,發現爸爸不見了。當天晚上,跟着媽媽、姐姐,還有另一家人,倉皇出走。在黃浦江坐上小船黑夜沿着岸邊划行,在日軍探照燈的縫隙中,偶有幾響機槍的掃射聲,小船溜過了日軍封鎖線。凌晨,小船靠岸邊,那是中國國民軍佔據的後方。
兩家人擠在一部破舊的汽車裏,向安徽省屯溪駛去。汽車開行不久,就看到路上衣衫襤褸的傷兵,扶老攜幼的人群,伸出來討飯吃的污黑的手,還有路邊一動不動的餓殍。
像發現了另一個世界。在淪陷區,我也知道有戰爭,知道空襲警報響了要關燈,關燈後會聽到飛機投下炸彈的轟轟聲響。但不知憂愁。父母擔心生計,我卻總有飯吃。才一天過去,忽然都變了。平日顧着玩不肯吃飯,現在卻因為不夠吃而一味覺得餓。
深夜,在一個河灘上等着換乘另一艘船,鋪一塊布就一家人躺在河灘上。黝黑中河灘似一望無際,遠處像有一個棚架,亮着燈,刺耳的豬叫聲劃破夜空傳來。同行的大人說那是屠宰場。仰望夜空,沒有了都市燈光,星星更多更密了。我曾經傻傻地想:那些星星在哪裏?有生物存在嗎?星星之外還有些什麼?現在,這些思考和想像都沒有了,因為我那天看到了戰爭、飢餓和就在身邊的死亡。
那是我九歲人生的第一次失眠。不是因為害怕,而是開始像成年人那樣思索。好像突然長大了:我是什麼人?淪陷區的相對太平和敵後的紛亂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我和剛見到的許多孩子要流離飄蕩?我自己的身份是甚麼?想呀想,這問題從九歲想到七十九歲。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電郵 :mcwriter@ap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