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3-【文化籽】俊男美女,春水夏日

【文化籽】俊男美女,春水夏日
21:53 23/4/2015


一九八二年電影《Summer Lovers》是《Tiffany》的A貨,日後深深影響雲翔所拍的電影。

雲翔的鏡頭也有海,有希臘神話般的俊男美女,這是他的電影《遊》劇照。

【文化籽:風月留痕】

三十多年前的深水埗已有高登、黃金商場,賣電腦的,是我這種年輕人的蒲點。我最要好的同學就曾在那裏與我分享他的第一次性經驗,因為未符想像,令他的人生自此很灰。
那個年代滿城春色,情色片是主流,百花齊放,百鳥朝凰,有一天我獨自遛達,經過現在不知還在不在的那間……應該是黃金戲院,被劇照深深吸引,罕有地閃進戲院,偷看了一齣《春水滾滾來》,洋名較為含蓄,叫《Tiffany》。然後,幾乎是衝出戲院,跑下月台,焦躁萬分地捱過那沒完沒了的十個八個站,再加上兩手空空,總覺得全人類都在斜視着我的舉旗不下……好不容易才等到了一江春水向東流,滾滾長江東逝水。

借用今天高登仔一句,劇情係咁的——一位金髮美女去希臘自遊行,在愛琴海天體海灘偷拍到的一對情侶,後來竟在旅館的早餐桌上重遇,自此展開一段她愛他愛她愛她的青春逍遙遊;在黃昏的幼沙上、白屋的露台中、黑獄的地窖裏,放浪形骸。

那個年代也是影視店的黃金歲月,租帶或碟是我們最重要的娛樂。我輪候到一齣封面純情唯美、二女一男的好萊塢新片《夏日戀人》,洋名《Summer Lovers》,主題曲是芝加哥樂團Chicago的名曲《Hard To Say I'm Sorry》,喜孜孜地請回家細賞,原來……


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猜到:「夏日」乃「春水」之原裝,「滾滾」來自「戀人」的A貨,劇情豈只是熟口熟面?這部片的男主角不是別人,正是《橘郡風雲》(The O.C.)的彼得蓋勒(Peter Gallagher),今日他魅力非凡,當年自是不可方物。只見他全裸攀上對面崖頂,凝神沉思片刻,縱身一躍而下!兩位女朋友深情地凝望着情郎沒入水中,然後相視一笑,輕輕一吻。

這些年來,世風日「上」,這樣的電影來自西方的也漸少,在東方更已絕迹。於是我九年前開始做無奈的蠢事──拍電影。一拍拍了六部,而我每部電影都有海,有希臘神像般的俊男美女,卻不需要醜陋的衣物去遮掩偽善的靈魂。


撰文:導演雲翔
編輯:陳漢榮
美術:孔文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