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3-李兆富:政改大時代

李兆富:政改大時代
23:11 23/4/2015

■《大時代》劇情被不少人認為充滿隱喻。資料圖片

近來股市暢旺,最多人談論的,除了股票號碼,就是無綫重播的神劇元祖《大時代》。
《大時代》雖然是講股市,但據說劇作人希望借故事,來暗示中港關係。野蠻的丁蟹,由一名老粗變暴發戶,但本性難移,就算穿上洋服也做不了紳士。本來是上等人的方俊生,被丁蟹打至弱能,有人說是比喻日落之後的日不落不列顛。方展博,角度讓香港人很易投入。其他複雜的人物關係,則留待未有看過此劇的九十後、千禧後自行參透;我相信寫故事的人,未必每個角色設計都有甚麼含義,反正人情世故有許多放諸古今中外都通用的道理。
《大時代》首播時,我還是一個中學生。記得當時我們一班同學,在課堂與課堂間,會天真地將之前一晚的精采劇情重演;這是當年神劇元祖的厲害。
丁蟹常常掛在口邊的一句是:「人善人欺天不欺。」言下之意就是他代表了正義,雖然全世界也在跟他作對,但只要堅持下去他始終會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請恕我大膽講句,中共不是我們身邊唯一的丁蟹,香港出現的丁蟹越來越多;當他們在街頭叫囂,我才肯定現實世界原來比電視劇故事更荒唐怪誕。


政治之道在團結大多數

《大時代》的大奇蹟日之前,有句對白很教人印象深刻:「我哋得六百萬,人哋有十億呀!」在劇作者寫的結局中,方展博借用了財閥的運氣,再加上美國干預市場,將沽空了港股市場的丁蟹一家「夾倉」。可惜,現實世界中,民主派從第一天起,便將最有能力抗衡共產黨的地產黨,視為階級敵人。民主派至今仍然不明白,政治之道,重點在於認清最大敵人,團結最大多數人。這個政治操作的大原則,不是我創的。馬丁路德金,當年就是靠這一個原則,完勝了制度的堵塞。
我所指的地產黨,不只是發展商和財團,而是香港人每一個擁有點資產的經濟動物。走在街頭的社會棟樑指責,說經濟動物是「港豬」。
昨天,政府公佈了提交立法會的政改方案具體內容。方案本身沒有任何出人意表之處,政壇上一眾演員的反應,也在情理之中。三所大學的民意研究中心,由這個星期起到表決的日子,進行滾動民調;但從現在的數據推算,支持和反對的各佔三成多人,另外有兩成人,既不支持,又不反對。

究竟這兩成人的取態是甚麼?我有理由相信,這兩成人就是泛民最看不起的「港豬」。甚至我有理由相信,有更多港豬,一聽到是政改民調,老早就掛了電話。

可是,泛民要是有能力令到這兩成人都義無反顧地支持普選,我相信北京的態度或許要軟化一點。問題是,泛民長久以來在自我感覺良好的comfort zone內,爭取不到真普選還是其次,保留議席才是最重要,尤其是當這兩成人最終也未必投票,爭取他們的支持,不化算。說到底,最懂得政治計算的,還是吃選舉飯的政客。
反觀另一邊,政府其實已經勝算在握,方案過了就是完成任務,過不了特區政府和北京也沒有甚麼好輸的。可是,政府高官還是擺出姿態,又落區又宣傳,門面功夫既是做給北京看,也可能討好得到那兩成人。
從博弈推論,今次政改應該會被否決,我不知道誰是贏家,誰是輸家;但我相信這政改會像電視劇般不斷翻炒重演,香港就像被凍結在某個時空當中,一點進步都沒有。


李兆富
獨立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