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素黑:是覺醒還是壓抑

素黑:是覺醒還是壓抑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50424



有種女人學習了自愛和身心靈調整,不自覺地陷進了很多所謂「身心靈」人都會犯的信念偏差,堅守所謂覺悟的絕對性,否定了正常人性、性別對於感情關係的誠實慾望和感受。

譬如男伴和其他女人傳短訊玩曖昧,她明明心裏感到不好,也擔心他再下去就會出軌玩出火。可是覺醒的思想一出台,她就說服自己:「他有他的自主性和自由,只能讓他自己去醒悟。我的干預或介入只反映我對關係的執着和操控慾,這並不是愛。」

又譬如他一直不願意認真去找工作,依靠女友的收入過兩口子的活。她最初很不認同男友的做法,也深知是他懶惰,好高騖遠,不想負起共同生活的責任,卻因為改不了他那就她改吧,上完身心靈課,入寺修行了七天後便說:「在自我覺察中發現還是我的問題,嘗試改變他來遷就我,愛他就不應去改變他。」

她們的問題是忽略了同樣重要的事實:她們都在否定了原先其實也合情合理的感受和意願,說服自己不應下判斷,存分辨心,不能要求別人做甚麼,不然就是想改變對方,這是不對的等等。原來,這些所謂覺知已悄悄變成自製道德,違反個人意願,同時種下了縱容對方懶惰和不懂尊重伴侶的根。當覺醒只發生在心靈層次而沒有為現實相處帶來平衡時,不過是壓抑後遺症,無奈地去包庇或縱容,更重要是互相尊重、坦誠溝通和成長的機會都被切斷了。

你會發現這些「覺醒」女人的臉充滿憔悴、疲憊和衰老,對判斷過敏,卻又矛盾立論,看不到自己原來身心不平衡。明眼人都能看到的簡單是非黑白、誠實的內在感受,都不應藉「覺知」變得複雜和模糊,最後失去應有的判斷力和解決問題的行動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