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0-鄧明儀:天使飛翔~鄭秀文

鄧明儀:天使飛翔~鄭秀文
20090700


《世上無難事》

鄭秀文形容從前的她,是生命打結,而且打了很多死結。她為了追求成功,不惜七天只吃兩個蘋果充飢;結果名利都擁有了,卻一點也不快樂,甚至覺得自己很可憐!

二OO五年,她演罷《長恨歌》後,突然很想了解自己的需要,於是閉關千日,把生命深長的檢省、重組。新造的她,懂得愛人,更懂得愛自己。

《聖經》記載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被蛇引誘,吃了神吩咐不可吃的蘋果,令全人類都落在罪惡痛苦之中,因此說末世是因人類的驕傲而起。鄭秀文的不快樂也因驕傲而起。

她十八歲甫出道便嶄露頭角,轉瞬間即成為樂壇及影壇天后,可謂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可她漸漸迷失了自己,也失去了自己。她為了減肥,七天只吃兩個蘋果充飢;為了工作,可以連續七天不眠不休,總之為了成功,不惜犧牲一切,不停鞭打自己向前,甚至忘記做人的基本需要。然而,到了成功之顛峰,她忽然覺得自己的靈魂被自己踐踏著,心靈像跌入黑洞。「我十多歲踏入了娛樂圈,因為忽然間賺那麼多錢、擁有那麼多,所以會突然迷失,迷失在一個物質世界裡面,迷失在一個虛榮世界裡面,讓自己本來那可愛的個性都失去了,就只是不停地跟著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去走,用盡所有力氣去追求世界要追求的東西。」


凡事像有定期:哭有時、笑有時;拆毁有時,建造有時。二OO五年,鄭秀文為了突破自己,毅然改變愛情喜劇天后的戲路,接拍關錦鵬執導的文藝片《長恨歌》。她為了演好角色,不惜在零下的天氣穿單薄的旗袍,又強迫自己學標準的國語親自配音,把自己迫得緊緊,卻偏偏走進了一個力不從心的樽頸位。結果此片像藥引,把她長時間積壓下來的不快樂一次過炸開,才赫然發現美麗的軀殼內滿是缺點。「我對自己非常嚴苛,在工作上我要盡善盡美,要做到百分之二百才交貨,對自己的成敗好緊張,無時無刻都要與自己競賽,時時想做勝出、最優越、最卓越的那個,但人無可能時時在世界之最,這亦很影響我的心情,影響我如何去看自己,以及持續地很不開心。但經過《長恨歌》及事業的起起跌跌,我很明白一個道理,人不可只為了成就及成敗而去活。」

雖然被炸至粉身碎骨,但鄭秀文花了近千日,誠懇地向上帝懺悔及祈禱,並把炸開了的自己,一塊一塊的重新拼湊。「我是一隻走失了的羊,而且是很差的那一隻羊,後來是迷途知返。」

由「迷失期」進入「反思期」的日子裏,她謝絕一切的工作及訪問,除了到日本及印度等地四處旅遊,就只是每天靜靜的看書及畫畫,生活從未如此的簡單愜意。「那個時候我畫好多畫,我一向都很喜歡畫畫,但覺得自己不懂得畫便不敢去畫,十多年來都不敢去畫,反而在那段時間竟然敢拿起畫筆及水彩去畫,是衝破自己給自己的限制。我忽然明白到,畫畫不一定要畫得漂亮才可以畫,畫畫是在我生命一個表達自己的途徑,而不是比拼,當我明白之後,便能放低枷鎖放膽去畫。很奇怪!在那段時間,我是很強烈覺得畫畫是可以醫治自己的途徑,而不會去唱歌或跳舞來發洩。通過畫畫,我明白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不一定做每一件事都要做到最完美才容許自己去做,以及不要介意別人怎樣看,有時在表達過程你已得到滿足感,比起最終別人怎樣看你的作品更重要。」

「我清楚地知道,你回來了。更重要的是,你的勇氣回來了。以前我只知道不斷地衝衝衝,覺得生命就該這樣,直到我真正停下來的時候,才發現很多東西其實轉瞬即逝。我覺得自己就像一條毛毛蟲,慢慢孵化成長,重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然後才能真正長大。」 - 2007年5月25日,鄭秀文於香港演唱會上《寫給自己的信》。


從前的鄭秀文擅長用百變的「外表」去俘虜萬千歌影迷的心,她的Nike眉,她胸前只黏一根羽毛,她的一顰一笑,都是熱潮,表面的確很風光,但另一個她,卻彷彿不被翻過來巨石背面的青苔。可幸經過蛻變後,現在的她視名利及成功如浮雲,只用單純的「內心」去追求生命的豐盛。「以前華衣美服,但接觸神之後,我更加會去想,這到底給我生命多高的價值呢?拿一個六萬元的手袋比拿一個六百元的手袋,是否真的會更開心?又能否提高人的本質呢?以前的我會突然有很多不必要的情緒,我稱之為心魔,對世界有許多欲求;現在我明白『想要』跟『需要』的分別,很多東西你都想要,但是否所有都是你所需要呢?因此我現在事事都以『需要』行先。坦白講,那些在瘋狂購物裏找到自己的虛榮及驕傲的日子已經過去,現在我過著一種很不一樣的生活,非常簡單、開心、舒服,其實那更加貼近我個人本質,像尋回自己。」

「我習慣活在一堆價值觀中,以為成就越大,自我存在的價值就越高。當我擁有很多人人渴求的東西,我卻發現我內心一無所有,心,是空空的。 於是,我決定暫停這場永無止境的追求,我放下一手建立十多年的事業,我毅然放下成功,我要看看我的生命還剩下什麼?」 - 2007年12月9日,鄭秀文於浸禮上見證。

2007年12月9日,鄭秀文於香港教會受浸成為基督徒。她在浸禮上坦言,從前她的心是空空的,在徹底反省過去的生命後,看清了成功和金錢的真相,並發現人生中,一定有比追逐成就更重要、更可貴的使命。受浸後的她一直身體力行地示範著如何作為一位基督徒,她不但戒煙,而且戒掉壞脾氣,又經常到非洲、老撾、蒙古、四川等地探訪貧困的小朋友,並助養了十多名貧困孩子,甚至在今年四月跑到雲南偏遠的彝族為山區小孩教書九天。「現在算是我的撒種期,我去到山區,為他們祈禱,為他們唱聖詩,希望在人們生命留下小小種子。其實以前我都有興趣去山區教書,但一直忙得不可開交,亦沒有付諸實行,我很慶幸我能踏出這一步,以後我會做更多這方面的事。我愈來愈覺得:你給世界留下什麼,比你在世界得到什麼重要。」

有說,撒旦是隨著萬有引力而下墜,因為撒旦把自己看得太重、太驕傲了;天使能夠飛翔,因為天使把自己看得很輕。今天的鄭秀文不再驕傲也不再自憐,更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她,只在乎上帝怎麼看她。「我看《聖經》的『傳道書』時特別感動,所講到生命是什麼,生命是一場虛空,很能表達人內在一種空缺。我也很喜歡摩西這位聖經人物,他很人性、很立體,有點像我,他一開始時驚慌失措又不願替神做事,而後來在神的帶領下,他造就了許多偉業,甚至帶領以色列人民過紅海,但他不是一開始便滿載勇敢的人。而我更想做勇猛的使徒保羅,保羅那種徹底奉獻,讓我明白生命原來可以幹那麼多。」


鄭秀文生於一個幸福的潮州家庭,有三個姐姐一個弟弟。三姐早已是基督徒,昔日求神拜佛的父親也隨她信主。而從前不擅於表達愛的她,現在經常把「愛」掛在嘴邊,因為她相信,在愛裏沒有懼怕。「現在我有機會去表達愛就去表達,我很喜歡跟身邊人祈禱,很喜歡幫人代禱,單對單的。我有個習慣,是每替一個人祈禱,便會在小本子上蓋一個印章,現在已蓋了很多印章,對我來說,每一個印章都很有價值,沒有什麼比代禱更能夠真正去愛一個人。」

在天父的愛裡,鄭秀文不但學會了忍耐、包容、寬恕、謙卑,而且可以完全放鬆自己,因為她相信祂早已為她安排一切。「我們很多時用人的智慧及人的能力為自己的生命去謀算,我愈來愈覺得生命不能謀算,任你算盡A、B、C 計劃,但神你要行D,你根本無得選擇,因此我學習用一種很安然的態度去接受所有安排,像很多人問我婚姻的問題,我會說:祂要我今年就今年,要我四十歲就四十歲,只要真心去交託,便再沒任何煩惱。

「至少現在每天醒來,我都很喜歡自己,一個好成功的人不一定喜歡自己。現在的我是更加懂得去愛自己,愛自己的缺點,愛自己的不完美,亦不介意別人看到我的不完美。」舊的她正一吋一吋的死去,新造的她無時無刻帶著笑容,喜樂盡寫於她光潔的素顏上。


鄧明儀
《世上無難事》
(2009年7月訪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