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馮睎乾:你的飯腳如何,日子也必如何

馮睎乾:你的飯腳如何,日子也必如何
2019年04月28日


《爆3俏嬌娃》劇照

嘢可以亂食,飯局唔好亂約。這天看娛樂版,見周秀娜說:「朋友成日介紹對象畀我,有時約食飯,無端端多咗個男仔,好尷尬!」馬上想起前晚跟「文壇小鮮肉」L公子吃飯,他也哭訴了一件類似的慘事,跟娜姐可謂同是飯局淪落人。

L公子出了名難約,心情不好不見人,心情好也不見人。約他吃飯跟撞鬼一樣,要講緣分。他和很多人做了數十年點頭之交,不單未嘗同枱食飯,甚至片言隻語也沒有交流。我不禁好奇,便問:「既然希特拉都約你唔到,貴圈有幾多人同你食過飯呢?」原來有緣跟他單獨吃飯的人,一隻手已可數完。有次朋友約飯局,預告有神秘嘉賓,肯定令他驚喜。L心想朋友知他脾性,不會胡亂帶陌生人來,於是滿心期待,在腦中擬了名單,每個都是他想見的熟人,更越想越興奮,恨不得馬上吃這餐飯。

那晚到了,但最期待的畫面並沒出現。神秘嘉賓神秘到一個點,連L公子也猜不到——原來是他認識了幾十年,卻沒吃過一次飯的點頭之交「犯罪集團首領」。文壇小鮮肉見首領大駕光臨,倒抽了一口涼氣,但人在漿糊身不由己,此時也只能堆起笑容,舉高雙手,一半表示歡迎,一半象徵投降,驚悲交集地說:「嘩!!!點解會係你嘅?」犯罪集團首領聽不出暗藏唏噓,喜孜孜說:「係我呀!開唔開心?驚唔驚喜?」

那餐飯,首領沒話找話說,令L公子吃得尷尷尬尬,苦不堪言。跟一個唔啱channel的人聊天,就像在收不到訊號的密室打電話,令人無限沮喪。誰想得到永生,其實不必信教,只要同話不投機的人吃一餐飯,就知道什麼是永生。

搞飯局和搞騙局一樣,都要計算。首先是處理粗淺的技術問題:你要了解出席者口味,安排一間能滿足最大公因數的餐廳。這個很易解決,因為吃什麼不吃什麼,都是客觀具體的資料。更高層次的計算,是涉及吃飯者的組合。誰想見誰而不想見誰,多數不會宣之於口,你只能意會於心。

以下故事,是我年少無知時受過的教訓。那時候,我和幾位朋友常常跟T小姐吃飯,T提及相識多年的K小姐,讚不絕口,說要介紹給我們認識。後來K小姐來了,相談甚歡,從此也成了我們的飯腳。但大家慢慢發現一個現象:T小姐約吃飯時,不再邀請K;若其他朋友發起吃飯,邀請K來,T就已讀不回,或索性推辭。於是大家有了默契:約T時就不邀請K,約K時亦不通知T。

我們從四面八方收風,試圖拼湊一個原因,解釋她們之間的冷戰,結果徒勞無功。其實沒有T的熱心介紹,我們根本不會認識K,為什麼到頭來反而是T小姐「恥與為伍」呢?大家私下猜測:可能是K小姐搶了T小姐的鋒頭,或至少攤薄了大家的注意力,所以T才拒絕跟K同場出現。K小姐似乎也慢慢察覺到了,見我們越約越疏,氣在心頭。有一天K終於爆seed,直接對我說:「你哋約返佢啦,以後唔好再搵我食飯!」我啞口無言,從此悟出一個道理:唔做中,唔做保,唔搞飯局三代好。

錢鍾書先生認為「吃講究的飯事實上只是吃菜」,因此說:「吃飯有時很像結婚,名義上最主要的東西,其實往往是附屬品。」很多時候吃飯,我覺得連菜也是附屬品而已。醉翁之意不在酒,吃飯只為見朋友。但說吃飯像結婚,我倒十分同意,只是理由跟錢先生不同。挑選飯腳,應該像擇偶一樣嚴謹,因為稍一不慎,你不單得到痛苦的永生,也可能捲入無謂的鬥爭。一個人如果不在乎飯腳,他便什麼也不會在乎了。說到底,飯局是人生的縮影,能管理飯局,你就能活好人生。 


馮睎乾
電郵 :philomusus@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