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彭秀慧:月球下的余麗珍

彭秀慧:月球下的余麗珍
19:55 19/4/2019


在《月球下的人》中,我分身飾演了許多角色,但最令大家喜愛的,應該是臨尾出現的老婆婆「余麗珍」。每晚當我一講婆婆名字,觀眾席總會傳來「微量」笑聲,是微量,因為,識笑的才會笑。

「余麗珍」是香港五十年代著名粵劇及電影演員,是我小時候看粵語長片經常看到的女演員,大部分時候演古裝,最為人熟悉的角色是東宮娘娘,最深入民心的演出是「無頭東宮」系列,但更為人記住的是她演是必然是悲情角色,角色人生永遠坎坷,余麗珍每次演出幾乎是從頭喊到尾。

大城市中,也許存在着不少同名同姓而又命數不同的人吧?你也許會對一個跟你一樣名字的人感到興趣,如果對方是名人的話,旁人更會不期然把你拉在一起。故事中我把這個開心婆婆名為余麗珍,實在與主角李麗珊有異曲同功之用,同樣是一種強烈比較。當著名運動員李麗珊彷彿代表着成功,我們有一個平凡而人生遇上不少挫敗的普通人李麗珊;當我們記得著名花旦余麗珍永遠「喊苦喊忽」,我們有一個樂觀而生活簡樸的獨居婆婆余麗珍。

余麗珍在故事中出現在小珊最失落的時期,彷彿要告訴她人生的道理──即使人生有什麼不如意,還是要選擇去享受自己的生活。這個角色雖然由我分飾,但去到最結尾,銀幕上出現一段真實錄像,看到彭秀慧(即李麗珊)和另一個婆婆(即余麗珍)一起跳降傘。這段片是整個戲的高潮,看到差不多八十歲的婆婆一臉輕鬆的從直升機跳下來,在一萬呎高空放開雙手,享受飛翔的感覺,這種充滿經歷但笑看風雲的態度,是我最想說的人生境界。

回想十年前我創作這個關於飛翔的故事,竟然巧合地讓我在網上看到有個老朋友帶着她的婆婆跳傘的片段,當刻心靈已被震撼了,立即聯絡上她,並拜會婆婆(她喜歡別人叫她Ah Paul);Ah Paul的開心能量某程度上已經引領了我如何把故事埋尾,我靈機一觸,邀請她上台演出一段大約一分鐘的場口,再播放片段,得到了全場極大反應,讓人感動得又哭又叫。第二次公演時因為Ah Paul身體欠佳,不方便每晚演出,我改為邀請另一個婆婆上陣,再在之後播放跳傘片段,同樣轟動。

今次公演,因為長達兩個星期的演出期,即使對任何一個婆婆都是負擔,再加上要找到合適的演員去演余麗珍並不容易,我就決定刪除了真婆婆出現的一段,最後直接跳到錄像播映。

這十年間我間中仍然和Ah Paul和孫女聯絡,幸運地今次尾場演出是下午場,Ah Paul最近精神又很不錯,就邀請她到來看戲,還請她出場謝幕。十年後能和Ah Paul再在舞台上,月球下牽手,對我來說意義重大;Ah Paul年屆八十九歲,仍然身體健康,笑口噬噬,樂觀,調皮,和善,勇敢。今次可以在我三度公演前來支持,她就是現實版的余麗珍,她的出現撼動了我以至每一個觀眾的心靈,告訴我們人生的最大快樂,是你選擇讓自己過得快樂。

鍾瑞恩婆婆,謝謝妳以生命展示力量。


彭秀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