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畢明:我反對免費

畢明:我反對免費
2019年04月14日


平嘢已經冇好,仲想免費?

講到錢,這個道理很多人不是不明白,但選擇性明白,又縮骨,藉口又多。

香港人,很多人買名牌給自己,要好要正肯花錢,買穿戴買吃喝,樂於給「炫耀價」,揮金不眨眼,但幾廿蚊一個月Netflix要幾個人夾。

給虛榮吃的,透支卡數都買,給腦袋吃精神食糧,買書買音樂怡情養性,一兩百大洋嫌貴。

幾多廣告商,買創意不揀優秀的,擇平而噬,廣告行比稿,唯有價低者得,成搶客捷徑。鬥無利可圖,cut cost、cut人,等於cut質素cut創造性,行業從此自毀,萬劫不復。

世上有道德警察,環保警察,動物權益警察,為何沒有bad taste警察,cheap精警察。已經不說世上充斥各種「L」,道德L,環保L,過剩,如果可以,本人很想做bad taste警察,cheap精警察,一見響警鐘。

追求免費,是一種bad taste,也是一種cheap精。

價廉物美,有,我信,但後面有三個字很多人看不見,就是「極有限」。價廉物美極一定有限。世上真正價廉物美的東西,一定不是人造的,是天造的。上帝造的,天、海、山、花、鳥,免費,大美。人造的,要美,要好,一定有價。

免費,是惡。

免費,是逃避市場競爭,商業活動非慈善,不能免費。我以過來人身份,以參與過暴行的人之身份,公開懺悔免費之惡。提供免費服務,就算因愛之名,鼓勵商業機構不思長進,促進行業枯萎。

這件事,我從來沒有說過,我曾經間接免費給已故的《電影雙周刊》供稿。當年他們的稿費出名全港最平,找數期由滯後約7、8個月,到滯後幾年,我竟然一直繼續供稿,是不是等於免費?作為「老襯底俱樂部」部長,見他們生存像很困難,我愛電影,也不深究,停稿算數。

據知也有很多愛電影的freelancers,為了他們或無償或廉價工作、寫稿。如此成本低,不找數,壓力低又可不負責任,不停abuse各界人士,這本書最後沒有生存能力,執笠了。

打開門做生意,成本和找數壓力,是生存和進步的動力,沒有,則沒生命及競爭力。

這不是重點,是他們徹底走數之後好一段日子,高層親自找我吃飯,希望我能再供稿,因為他們以這種「低成本」手法營運,書刊的質素一落千丈,他們自己說的。不給錢、找廉價勞工,長期半送半賣,你得到什麼?有市場的人不會給你長期搵笨,"If publishers are prepared to accept unpaid contributions it means they are prepared to accept poor work. Why would anyone make an effort to produce work of decent quality if the publisher places no value on it?"就像現在一街都是的免費/廉價內容一樣。

再找我寫稿,那麼舊債呢?幾年沒出的稿費呢?他們希望我前事免提,重新起標,為了愛電影呀。我答應了。「老襯底俱樂部」會長。但我要求從今準時出稿費,他們保證了。頭幾個月,係威係勢,未幾,故態復萌,然後差不多沒有了。又做免費勞工一輪之後,我停稿。我錯了。

我竟然沒有嚴厲喝止,竟然一直縱容。做內容不難,做好內容就要成本了。

我支持優質內容收費,反對免費午餐。免費才有人睇,免費都冇人睇的內容,最好消失,是環保。

蘋果要登記,日後要付鈔看內容,一街媽聲四起,喊打喊殺。我祇想問,廣告又要封殺,報紙你又唔買,內容你又要睇,登記你又話煩,收錢你又發爛,是那個星球的道理?

什麼都有成本,讀者大眾要食嘢又唔肯俾錢,記者食風、編輯食風、攝影食風、剪片食風?再講,大眾及廣告商不養傳媒,就剩下維穩費養的媒體和內容了。少少錢,你付費,你還有say,一毛不拔,到時又是共孽。免費之惡,是它會在你看不見的地方攞凸。

消費內容,供求雙方,有成本天公地道。

像電影《華爾街》的主角,米高德格拉斯片中之經典演說云:Greed is good。把Greed換上Cost好了。

"The point is, ladies and gentleman, that cost, for lack of a better word, is good. Cost is right, cost works. Cost clarifies, cuts through, and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the evolutionary spirit. Cost, in all of its forms; cost for life, for money, for love, knowledge has marked the upward surge of mankind. And cost--you mark my words--will save malfunctioning corporation"。貨銀兩訖,福有攸歸。

一個周街鬥平鬥免費的社會,好悲哀。我以為是鬥優秀鬥好的。

鬥cheap我實輸。


IG:budmingbudming 

畢明
電郵 :budming@yahoo.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