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1-黎智英:站出來吧,勇敢的香港人

黎智英:站出來吧,勇敢的香港人
2019年04月21日


從台灣坐飛機回來,我通常都訂了小車在閘口接我,以便坐在車上處理航程中傳來、到下機才收到的簡訊。坐上小車走了沒多久,司機對我說:「唉!黎先生,唔知仲有幾耐可以車你。」他說完,一陣沈默,他說不下去,我也答不上來,我們都被這句話哽住了。心情稍平靜了,我說:「無所謂,煮到來就食。」他說,你都年紀大了,也做夠了,無謂冒險,不如離開這裏,搬到台灣去,反正台灣你有《蘋果日報》,香港的《蘋果日報》你可以遙遠控制。我說,香港《蘋果日報》是份反對派報紙,儘管形勢不妙,我們必須做到最後一日,我作為船長先跳船是無可能的,我想都無想過,也驚都未驚過,你不用為我擔心。他說,唉,我是為香港人擔心,有良心的人像佔中九子,沒打爛一塊玻璃,沒傷過一個人,都拉去坐監。將來《逃犯條例》修訂了,連你們這些敢說話的人都拉了上大陸,還有誰為香港出聲。我在香港出生,住了快六十年,看着香港從落後到繁榮,七八十年代黃金時代生活安穩自由充滿希望,做香港人很驕傲。現在生活緊張逼迫,將來新《逃犯條例》實行,一介平民無犯錯都感到頭上有把刀,看着香港這樣淪喪,無奈是又心痛,做香港人很沮喪,香港已經沒有值得留戀的地方,黎先生,你還是走吧!我說,不,我們都不能走,值得留戀的是香港人,香港的沈默大眾到了不能再沈默的時候,必然會走出來發聲,我們便有希望。不,為了香港人我們都要留下來,抗爭到最後一天。小車到海關閘口,我下車跟他握手時,他兩眼紅紅,為了安慰他,我望着他笑,他也笑了。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屠城三十年,除了一兩年不在香港,我每年都參加六四維園燭光晚會。是的,每年的晚會儀式都一樣,有人說太老土太陳腐太悶蛋,但是在這沈重回憶的思緒中,難道我們要載歌載舞搞熱鬧氣氛嗎?儀式不重要,我們秉承民族尊嚴,不忘記,不原諒屠殺人民的政權的精神持續下去才重要。直至有一天中國走向自由開放,六四必須會平反。

當今皇上習帝監控人民,加上科技協助,是歷史上從來未有過的極權統治,而且科技越進步監控越嚴苛,中國最後只會成為人民抬不起頭,喘不過氣的大監獄。但在科學文明人類日益進步、社會越來越開放、人民越來越自主的大勢下,習帝這種倒行逆施的極權統治不可能持續,必然會在歷史的巨輪下被粉碎,中國終於會走向自由開放的民主共和國。中國走向這條路,將會被六四屠城人民傷痛的情意結堵塞住,必須平反六四平息了人民這傷痛的心結,中國才能正當而合理地,通往自由開放民主共和國的康莊大道。六四平反是中國從極權的黑暗,走向開放文明的歷史性契機,因此六四燭光晚會點點燭光,是點燃着我們對將來的希望。我們不可能忍受抬不起頭,喘不過氣的黑暗煉獄,要持續抗爭,我們必須高舉民族尊嚴永垂不朽的精神,讓六四燭光星星之火,繼續燎原。

六四的痛傷令一百萬人走上街頭,聲援天安門廣場的學生,譴責中共血腥暴政。特區政府當時的葉劉淑儀要推動23條,五十萬人上街遊行反對惡法。爭取真普選,二三十萬人曾經坐在馬路上,維持了七十九天直至政府清場。我們的抗爭最後得到甚麼?不,我們沒得到甚麼,反而是失去了許多;年輕學生被迫害成為政治犯,被關進獄牢中;駐港記者出差後被拒入境,批評中共的知識分子和支持台獨人士也陸續被拒入境;政府違背言論自由的憲法權利,違法DQ泛民議員;好了,現在甚至推出送中惡法,修訂《逃犯條例》將香港法治中門大開,讓大陸予取予攜,任拉任鎖香港巿民返大陸「受審」,徹底摧毀香港司法制度、新聞自由和香港巿民的人身安全保障,將香港逐漸演變成抬不起頭、喘不過氣黑暗煉獄的大陸。是的,我們的抗爭沒讓我們得到甚麼,我們卻失去了許多。但是,若我們沒有抗爭而是任由擺佈的垂死羔羊,我們會得到更多嗎?不,我們一早已變成大陸各城市一樣的黑獄;全國有一億一千萬個電子監控器在監視你;街頭巷尾公眾地方都有臉部識別系統監控你,知道你身在何處的一舉一動;在網上聊天的內容你被智能監聽,講錯一言半語你要承擔刑事責任;中國警方透過遮蔽程式軟體得知你手機內一舉一動;人臉識別系統只要你衝紅燈,犯輕微交通規則,你的照片會立刻被公佈,同時姓名、身份等一併在網上公開和被公審;警方在車站、加油站等隨時抽查你的手機,若被發現手機內裝有WhatsApp、facebook、Google等違禁App,你很可能招致麻煩等等……這些恐怖的監控,你受得了嗎?到那時候,受不了也要受啊!就像我們現在的大陸同胞一樣。你要做垂死的羔羊,還是要抗爭?這還用說嗎!

現在林鄭月娥要推行的新《逃犯條例》是要把香港變成大陸一樣的黑獄。她把我們關進承受以上嚴苛的監控,把我們變成任由擺佈的垂死羔羊交於習帝的魔掌下,以取得習帝的垂青與讚賞。是的,林鄭月娥是要出賣我們香港人的自由和尊嚴,以求升官發財的榮耀,魔鬼都善於把人最寶貴的部分毀滅,我們就這樣垂手待斃讓她出賣嗎?

我們今日世界核心價值的自由民主文明,都是經過不斷的抗爭取得的成果。歷史的進步印證了抗爭是自由必須經歷的過程。我們今日面對「送中惡法」,怎能袖手旁觀讓它通過,斷送了我們的自由和尊嚴,墮進習帝的黑獄中?我們必須站出來抗爭。當我們每個人都勇敢地站出來,獨裁者便膽怯,我們便勝利!我們最可怕的是我們的恐懼,獨裁者之所以能夠成為獨裁者,是因為他知道我們恐懼,和利用了我們的恐懼。當我們沒有了恐懼,勇敢地站出來,他自然變成紙老虎,因為獨裁者只是一個人,一個像我們一樣的凡人,我們卻是千千萬萬人。他之所以得逞,是因為我們把他當成是萬惡無邊的魔王,被他嚇破了膽,變成了垂死羔羊。我們必須認識到獨裁者紙老虎的真相,勇敢地站出來,我們必定會勝利!不要讓恐懼打倒我們,這一次修訂《逃犯條例》使我們失去太多了,站出來吧,勇敢的香港人! 


黎智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