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劉細良:【讀書好】正念登山

劉細良:【讀書好】正念登山
2019年02月22日


一行禪師這套小書,設計令人愛不釋手。

【讀書好】
這幾天人在不丹,天氣冷,住在多楚拉山頭早上起來就降雪,執筆之時正在帕羅準備明天登虎穴寺,這已經是第三次了。會否下雪?山路又會否濕滑,增加難度?很多人也有這些憂慮。而我,除了專心寫稿,就是睡覺。

多年前在烏溪沙的禪修營認識一行禪師,並且皈依,之後一直有閱讀他的著作,也留意他的新聞。美國《時代》雜誌報道,禪師已經到了人生最後階段,回到越南順化歸元寺,這是他十六歲出家之地,靜靜地等候超脫。

一行禪師相信是英語世界出版最多著作的禪師,不少繙譯成中文在兩岸出版。一行禪師入世,著作都是針對現代人生活問題,以佛法深入淺出提供答案。兩年前台灣大塊文化出版了一套五本小書,名字是《跟一行禪師過日常》,由《怎麼鬆》、《怎麼愛》、《怎麼走》、《怎麼坐》、《怎麼吃》五本書合組而成,內容是收集禪師與該主題相關的話語。我相信一看書名,自忖這些事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懂,又不是孩童,為甚麼要重新學習?


從專注呼吸開始

正因為現代人早就忘記了甚麼是基本,我們每天吃早餐,但食不知味,即使在米芝蓮餐廳,當食物上枱時,我們的心念其實不在食物中。我們走路,只是在計算怎樣最快由A點去到B點,至於走路本身,不是重點,也不會為意。我們旅行,更多精力是在計劃行程,至於真正到達目的地的旅行生活感受,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注意。一行禪師提倡「正念」,按字面解就是「正確念頭」,從意思來看,正念應該是心念專注。這五本小書中反覆提到正念,我吃飯,我就專注於吃飯這一刻,我呼吸,我就只知道我在呼吸;我走路,就專注於腳蹅在地面這一刻感覺,在日常生活大小事情中,都專注自己當下的一刻。在禪修營時,我們經常念一句說話:「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禪師教導我們一切從專注自己呼吸開始,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在呼吸,離開了的心就回到身體,然後就會平靜下來。人總會受情緒左右,擔心這樣,又擔心那樣,喜怒哀樂愛惡欲控制了情緒。
感受登山每一步
在不丹沒有香港吃慣的食物供應,和牛在香港處處有售,在不丹即使是在酒店吃飯,相對而言選擇是十分匱乏,食材多是蔬菜,但只要你專注於這些普通菜式,慢慢咀嚼,會發現這些蔬菜極之甜美。我們太受美食媒體影響,人人以美食家自居,旅遊時會以按圖索驥式逐間名店吃一遍才算成功,這是打卡方式,根本忘了「吃」的當下一刻是甚麼感覺。

登山前,我們既擔心天氣,又擔心身體狀態,更擔心高原反應,上山時一心只希望可以趕快到目的地,忘記了登山過程中當下每一步的感受。應用一行禪師的生活見解,大家可以「正念登山」,將專注呼吸應用在登山之上,讓自己感受每一步蹅在這些泥路上的感覺。只要這樣看,就沒有甚麼好擔憂,即使下雪,又怎樣,這時更應該專注呼吸,專注腳步。

今晚十一點準時上床睡覺,明早懷着平靜的心起行。


撰文:劉細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