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王迪詩:最女人——男神大崩壞

王迪詩:最女人——男神大崩壞
2019/03/16


          認識Karen很多年了,最近到她家裏吃蛋糕,碰巧鐘點女傭正在整理抽屜,老照片給翻出來,有張單人黑白照讓我大吃一驚。「這……是誰?」Karen意味深長地笑說:「你已不知是第幾個被這張照片嚇倒的人了,尤其是女生,照片裏這男孩帥翻天了吧?」那是個二十歲左右的男生,穿着警察制服,帥到令人呼吸困難,眉宇間的英氣像巔峰時期的木村拓哉,五官則有點像金城武mix彭于晏。「是我大伯。」我張口結舌。「你大伯?就是在你婚禮垂頭喪氣的那位?」Karen點點頭。我無法掩蓋心中的震驚,他不是變老了,而是徹底變成了另一個人。六十幾歲,滿臉皺紋、頭髮所餘無幾、大肚腩,這都不足為奇。但無論外表變成怎樣,每個人總有一些核心部份,類似精神或意志的東西,是不會隨外表改變的。即使整容失敗的年邁女星,仍能隱約從她的神態舉止認出昔日的痕跡,眼前這個男人的臉卻是空白的,成了個無臉人。到底這人遭遇了甚麼,徹底摧毀了他的內心?

          「結婚,生仔。」Karen淡然地說。愈是淡然,愈是悲涼。有時候,毀掉人意志的並非甚麼大災難,而是日常生活,像滴水穿石,逐點逐點磨蝕一個人的棱角,終歸妥協,變成同其他所有人一樣。「大伯年輕的時候比明星還要帥啊,很多女生在差館門口等他放工,甚至有女孩找他簽名。不知為何,這麼英俊的男孩竟會看上我的伯娘,長得不美,又終日嘮嘮叨叨,怨天怨地,是負能量爆燈的一個女人。

          其實大伯對她很好,兩個孩子也很孝順,還有甚麼不滿呢?可她就是不開心,我印象中從未見她笑過。」於是大伯每天上班、下班、湊仔、供樓、聽老婆抱怨、再上班、下班。你的老婆如何,你的樣子也必如何。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