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毛尖:王家衞的杯子

毛尖:王家衞的杯子
20130127


《旺角卡門》裏,張曼玉告訴劉德華:「廚房裏有煮好的飯,另外我還買了幾個杯子,我知道,用不了多久就都會被打破,所以我偷偷藏起了一個,到有一天你需要那個杯子的時候,就打一個電話給我,我會告訴你放在甚麼地方。」
年輕的時候,聽到這樣的台詞,很容易喜歡上王家衞,因為在雞飛狗跳的青春期,這種「杯子」幾乎就是一劑藥,令人幻覺自己魂不守舍的那一部份可以在「偷偷藏起的杯子」裏被安放。
「偷偷藏起一個」,在我看來,後來就發展成王家衞的電影風格。《花樣年華》裏,梁朝偉和張曼玉之間愛意汹汹,但是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甚麼,我們不清楚。同樣的方式,王家衞藏起「東邪」和「西毒」的前世,藏起阿飛們天使們的未來。他藏啊藏,藏啊藏,終於藏上了癮。
《旺角卡門》是王家衞的第一部作品,電影最後,劉德華說:「我找到那只杯子了。」那是一九八八年。之後歲月,王家衞藏起的東西越來越多,不過,那些杯子即使劇中人找不到,觀眾倒能根據蛛絲馬迹找到點甚麼,搞得二十世紀收官的時候,王家衞在兩岸三地培養出了一大批特別能解讀男女感情的觀眾,熱烈的粉絲在王家衞設置的空白裏顛來倒去,紛紛把自己心事倒入莫須有杯子。
如此二十五年,我們迎來《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格外華麗地開篇,共和小樓金縷衣,紅塵女子英雄地,前半部份真是好看,尤其梁朝偉一道道武關闖過,去和宮羽田巔峯會面的場景,迅速建立了我對王家衞的信心,誰說藝術片導演不能拍武林,王家衞鏡頭裏的功夫不僅漂亮,而且地道!可惜,好景不長,王家衞舊癮復發,他很快又玩起藏杯子手法。不,這回他不僅藏杯子,而且藏頭藏尾藏起一半的劇情,藏到最後,索性毀屍滅迹把最纖細的線索也打掃了。
天蒼蒼野茫茫,到底張震是怎麼回事?他殺人為哪般,開理髮店為哪般?和章子怡啥關係?就幾分鐘的鏡頭也算一代宗師?趙本山又是怎麼回事?那鍋三十年的蛇羹甚麼意思?成就過以前電影的杯子語法,在《一代宗師》裏,成了電影軟病毒。說實話,看到後來真是有點不爽了。宗師的台詞說,「人活一世,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裏子,」這話不錯,可是難道影像也像人生一樣勢利嗎?面子人物兩小時,裏子人物兩分鐘?再說了,電影的經典邏輯不就是為了讓觀眾看裏子?還是,張震和趙本山黑車一樣躲閃的出演,是《一代宗師》的下集預告?

《宗師》後半部份這麼飄忽,王家衞的鐵杆粉絲就在網上叫,等着看四小時的版本吧!如果有四小時的版本,我也想看。但是,仔細想想,《一代宗師》的主要問題並不是因為時間限制和後期剪輯。
章子怡為父報仇多麼凌厲決絕,被打敗的張晉說,「宮家的東西,我還了。」章子怡眼神鋒利:「話說清楚了,不是你還的,是我自己拿回來的。」但是,一個轉身,章子怡卻在說:葉先生,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後面這句話這段情是王家衞最用心要表現的,所以,雖然趙本山和張震被剪成了電影史上外延最豐富的人物,但是葉問和章子怡的關係卻被軟不拉嘰的台詞來回吞吐。再加上王家衞的杯子戲法決不會甘心讓感情一是一二是二地說出,我們只好眼看著章子怡一腳高一腳低地在兩種人生中出沒,直到一代宗師活生生被一代情師污染。而且,王家衞過往電影中的愛慾糾纏,儘管一向兼備小資情調,但是常常我們倒也能感受到進行時態感情的絲絲銳氣,但《一代宗師》裏有甚麼呢?天地良心,看着梁朝偉拿個紐扣跟章子怡推來推去,我真心感覺這種橋段太對不起詠春和六十四手。有人因此總結,《一代宗師》再次告訴我們,王家衞所有電影的主題是:我心裏有過你。
「我心裏有過你」是《一代宗師》最著名的台詞,但是,如果以民國武林為主體的電影成就的是這樣的台詞,我想,《旺角卡門》裏的杯子真的是時候摔掉了。


毛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