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9-王迪詩:最女人——如何對付爛泥?

王迪詩:最女人——如何對付爛泥?
23:31 26/9/2015


        朋友可以揀,老公老婆可以揀。只有屋企人,不能揀。

  我聽過身邊的朋友和讀者們各種受家人拖累的問題,例如我有一位朋友的哥哥很爛賭,過去十年不斷欠下賭債,我的朋友這些年來替哥哥還的賭債加起來過百萬元,這未夠人渣,最令人儍眼的是這位爛賭鬼竟然巴閉到送女兒讀國際學校,要妹妹負責交學費!


還債好息事寧人

  類似的事情我想大家都聽過不少吧,有一個爛賭的屋企人也真倒楣啊。也許你會問,為甚麼要繼續幫那個爛賭鬼還債?十年喎!怎麼不戒賭?怎能無止境地幫下去?所謂「血緣」,並不是你想甩掉就能夠甩掉的,不管避到多遠,甚至脫離關係,那些債主依然去我朋友上班的地方追債,大事喧鬧,淋紅油貼大字報,她極力向老闆道歉和解釋,但老闆為怕麻煩,還是勸她自動辭職。她是為了息事寧人,才硬着頭皮一次又一次替哥哥還債。

  我另一位朋友的妹妹被男朋友甩掉以後,開始瘋狂購物,碌爆了幾張信用卡還繼續透支,她的月薪一萬多元,根本無力償還,於是向哥哥哭訴求助,哥哥借了六萬元給她還債,她感激流涕,發誓以後不會再亂買東西。豈料三個月後,哥哥接到財務公司來電,要求他替妹妹償還四十萬元!原來妹妹拿了那六萬元去購物,根本沒有還款,此外還繼續申請信用卡,利息便像雪球般滾下去了。他起初不予理會,但不久債主去他工作的地方討債,而他是中學教師,校長當然大為緊張,命他盡快把事情處理好,他同樣為了息事寧人而替妹妹還了債。


這一輩子也不安寧

  我曾說過每個人生命中至少會有一隻蟑螂,那可能是你的同事、家人或朋友。

  這「蟑螂」不致於取你性命,可他卻不斷製造麻煩,令你這輩子不得安寧。假如是同事,最多轉工好了。若是朋友,大不了絕交,家人卻不是話甩就甩。在我所認識的人當中,只有一個朋友成功甩掉「蟑螂」。他的爛賭父親在他讀中學的時候走佬避債,N年後他自己開了一家小型IT公司,算是做得不錯,那個失蹤多年的父親竟突然出現,向兒子要錢,還坦言自己欠了五十萬元賭債,若兒子不馬上開支票,就別怪他把公司地址給大耳窿,擺明威脅。兒子說:「好呀,那你最好快點call大耳窿上來,我一次過給他們講清楚我早已跟你脫離關係。」父親知道兒子這裏無利可圖,不久就消失了。

  這種爛泥往往有一個共通點:起初都是誓神劈願以後不會再錯,泣不成聲地要求幫忙,但不久以後又故態復萌。遇着這樣的人,千萬不要溫和地安慰他、哄他,因為對他好反而會害了他,他知道無論怎樣賭都一定有人無條件為他還債,那為甚麼要戒賭?對於家人,幫是要幫,但不能幫一個老奉的人,因為這種人鐵定不會改。可以幫一次,兩次,最多三次,那是極限。第四次仍再犯嗎?那就必須立場堅定,決絕地宣佈不會再為他還債。那如果債主上來公司討債呢?死頂。這是唯一辦法。必須明確表示即使追到來公司,也絕對不會代還第四次債。不要無止境地幫一個不自愛的人。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