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9-陳曉蕾:【綠是彩色】一句話「不」激怒病人

陳曉蕾:【綠是彩色】一句話「不」激怒病人
23:31 26/9/2015


在臉書收集「一句話激怒病人」,才十分鐘那些下大雨似的留言已經教人受不了,真的不知道說什麼好了!勉強忍了一個小時才開新題:那對住病人,究竟可說什麼?
「我會陪著你。」
「辛苦兩份分。」
「其實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
「隨便聊天,往事時事興趣『爛gag』大把話可以說,沒必要苦苦糾纏在不開心的事上啊。」
「就當平日見朋友,語氣態度都當對方是平時的他(他病了不等於需要保護和同情)。另外個人覺得說小時的趣事很能分散對病痛的注意力。」
「開玩笑:『趁你住院不等你,去了你喜歡的沙灘呢!』氣氛反而好一點。」
「說真的,是朋友就知道對方真心想鼓勵你,就算對方講多錯多,我也不會嬲^__^語言實在是有限的,根本好難表達心中的真正意思。原諒無心說錯話的人囉,有心另計!」
「長期住院一定悶,我會按情況問有甚麼閱讀/飲食/聽歌或聽書需要。此外,會談日常八卦或新聞為對方解悶。某些朋友就只要陪著,在有需要時服侍便好,而且我會自備小說,表示可以偷閒閱讀好開心。」

「我是實際派,通常看他夠不夠暖、要不要加水、要不要丟垃圾,食飯幫手調校床位、鮮花換水、帶雜誌……有次還帶『洗頭粉』幫忙洗頭。這樣做這個做那個,時間就夠,沒說什麼。」
「提供實際的幫助:我試過長期患病,有一次朋友拿了自己包的菜肉雲吞給我,著我放在冰箱慢慢吃,一餐就有肉有菜了。我真心覺得那是我吃過最好味的雲吞。最好笑的是,朋友多年後重包一次那雲吞,我心裡發笑,『點解完全唔好味嘅?以前明明好好味!!』」
「其實每一個人,每一刻心情都可以很不一樣。沉默也是好好的陪伴。我也會直接問病人:『你想不想我在這陪你?』給機會他拒絕,不用應酬我。」
「我想很視乎病到什麼程度,和病人本身是什麼性格。有些是『戰鬥格』,喜歡你說吉利話打氣,可是有些比較『驚青』悲觀,不同時間需要用不同手法去慰問和開解。
「有些人喜歡或者需要把自己痛苦的經歷覆述給別人聽,才覺得有人分擔、了解,『噢,那真的好辛苦!』你這樣說,他會覺你明白。有些人覺得覆述多一次等於痛苦多一次,那就最好不要提,大家說一些開開心心嘻嘻哈哈。」

「如果病人很憂慮:『你很擔心嗎?不如說出來一起想想?』如果有些實質的事可以替他安排、想到解決方案,他可能會安心一點。」
「他的病情有起色時,可以說:『你今天氣息好過上次喎,可能藥有用呢。』」
「他辛苦的時候:『藥物是有一點副作用,過了就會好一點。』」(這當然要是事實,不能作出來。)
有時病人是擔心家人辛苦,所以家人要好好照顧自己,用說話和行動讓他知道是OK的。病人和照顧者都辛苦,大家都諒解的,不必歉疚,但如果他能夠樂觀一點,家人也會好過一點。
真的無能為力時,都只能輕輕捉住他的手。

Profile:
資深記者,著作包括《剩食》、《有米》、《死在香港》等,相信垃圾都是放錯位置的資源。

編輯:陳國棟
美術:楊永昌

陳曉蕾
電郵 :leilachan@hot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