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渾水:繼續講講紙媒

渾水:繼續講講紙媒
2015年09月25日


香港近期相繼有紙媒結業及裁員。 (資料圖片)


話說小弟在數個月前,有份參與一份財經報紙的製作,然後最近又被挖了去幫一本財經雜誌做打雜。
我的起家是參與聲音媒體和在網媒投稿,後來又見證了《新報》倒閉、友刊改組等等。明明只是一個小伙子,卻好像見證了很多媒體界的大事件。至少,我已經剋倒了兩個媒體,見證其沒落。
香港紙媒難做,也是有目共睹,摺了一份又一份。行內最近傳聞友報大集團不停徵兵開發北美市場,又有傳另一大友報有收購合併等整合,這雖是江湖傳聞,不過,每次聽起上來都是惴惴不安。
我自己卻是反其道而行,是由網媒走出來,再轉入紙媒。我的起家是投稿給《輔仁媒體》,主力是寫那些硬橋硬馬的政治財經評論,我對容總很是感激,後來因為稿量工作量太多,所以也少了投稿。
網絡世界其實是圍爐取暖的,很講山頭主義,志同道合的人很易聚在一起也很脆弱,因小事而產生摩擦。網絡世界的這種生態也影響了網媒聚人睇、找流量的生態。

比方說,我個人是對《輔仁媒體》又敬又畏,依我在網絡上生存的經驗,這幾句真言必不可少:「寧得罪拉登,莫得罪高登;寧得罪小人,莫得罪輔仁」。網媒引發的輿論是大報頭條也不能扮看不到,港大內地醫科生Betty的事件也是輔仁的寫手林璃蝶開始。
我印象中,《主場新聞》結束之前在反國教等也發揮過訊息傳遞、懶人包等功能。等我硬拋經濟學書包,這叫Networking effect。
不過,網媒很多都講政治取態、意識形態主導,例如本土派會近多一點《熱血時報》、《輔仁媒體》;《謎米新聞》又會draw到一些舊激進派、理念近人民力量的人,都係多少也是圍爐性質,很難有一支獨流引導主流。
紙媒網媒並非排斥,兩者可以結合。近期比較成功的例子就是《100毛》,那是網媒和紙媒的結合,是年輕人的創意大爆發。因此,未必要非紙就網,兩者之間可能也有一條「第三道路」。
渾水現在還在學習階段,他日有機會自立門戶的話,應也是行這第三道路。網媒結合紙媒也許是一個可行的模式,兩者可以有協合效應,因為網媒易吸人,但大客通常見有紙落街才落廣告,這也是商業要素的考慮。
如果真心講到賺錢,當然是啤殼賣盤,這條路是最快最有效的賺錢方式,我個人是不相信有傳媒老闆未想過這一著的。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逢周一至五刊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