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渾水:最近David Webb的動態

渾水:最近David Webb的動態
2015年09月30日

David Webb曾經公開一個股票集團的運作模式。 (資料圖片)

David Webb是我偶像,他不但股票知識極強、對市場掌握得不錯,也關心政治關心社會。坊間財經評論員很多,但敢言又理性、肯做功課的不多,他是其中一位。我早期股票知識來源都是看他的。雨傘革命一周年個個爭著紀念甚麼,我才想起他是少數在大台發言的外籍金融人。

無啦啦想講David Webb是最近佢好多動作。以評論員影響力嚟計,佢真係數一數二。最近寫篇《FRC probably investigating Esprit》,用字雖「probably」,但柯清輝不單第一時間走出來解畫,思捷(330)甚至翌日在港交所(388)指名道姓出通告解釋。為一個評論員出通告,你咪話唔誇張。最近連董建華老竇在哪兒出世都起埋底,真係吹佢唔脹。但我最想講佢最近盯上一個本地股票集團。

香港股票世界喜歡分門分派,藍籌有「長和系」、中資有「中信系」,總之是幾間相互有關連公司組成一個股票集團和派系。細股都有分門分派,但訊息不流通,資料透明度極低,不是圈內人很難掌握到。David Webb的本事是能從公開資料(可能有收風)找到這些公司關連性,把它們疏理出來。以往他把一個以北角為基地的幾十隻相互有關連公司,命名為「Chung Nam Network」。我是奀種,怕得罪人,須強調這是他說的,而不是我說的。近期他盯上這個本地股票集團的business model其實和早期Chung Nam Network非常類似。大概有second mover advantage,這個本地集團在某些地方做得更隱密,如有更多保薦人、更多證券行、更多Financial Advisory、更多投資公司掩人耳目。為何他盯上這個集團,這很難說,大概是心中不服吧,因他曾敗給這個本地股票集團。他看似意猶未盡,未來有更多花生食。

David Webb這樣公開別人的運作模式,除勇敢外我不知可說甚麼,不論是Chung Nam Network或是他新盯上的股票集團,背後控制的是加起上來過百億元市值公司,一下子被起底,有時真的難免想到他背後應有後台。若以閒家角度看,David Webb選股都是一流,也是接近傳統Benjamin Graham,雖然本地市場有別美國,但也改善少許。不過,他看似喜歡買一個較大的比例,卻又不會和股東打招呼,故他是一個眼中釘,有一些本身得的股票,咁樣狂買法,得都變唔得啦。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