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祁佳仕:光影塵尖——《我的少女時代》︰給平凡女孩的安慰

祁佳仕:光影塵尖——《我的少女時代》︰給平凡女孩的安慰
19:55 29/9/2015


  校園生活裏,總遇上令人又羨又妒的校花校草。我等無法成為校花校草的一群,只能眼巴巴看著他們發光發亮,吸引所有人的艷羨目光。

        然而,假如這些遙不可及的校花校草,注意卻落在我們身上,而他們不在意我們平凡的外表,而是看到我們內在的不平凡特質……這種幻想,或多或少都植根在不少人的心裏,所以但凡如《我的少女時代》一樣訴說這種情感的故事,都能輕易戳中內心軟肋,讓人代入其中,就算電影的故事簡單,情節、攝影等沒有特別精雕細琢,也總給觀眾一份窩心暖意。

        當然,亦有賴男女主角王大陸和宗芸樺演繹出色,電影才能俘虜觀眾的心。他們飾演的徐太宇和林真心其實頗典型:一個是學校惡霸,一個是平凡女生,只因大家喜歡上的校花陶敏敏和校草歐陽非凡而走在一起。隨故事發展,觀眾會發現其實徐太宇並非表面的壞,林真心在外表有點邋遢、行為又莽撞之下,卻藏著蠻好看的五官與善良心地,還有敢作敢為,為喜歡的人兩脇插刀的氣概。如此典型的兩個人物還是叫人心生喜愛,全因王大陸和宗芸樺之間的互動,把角色演繹得有笑有淚。

        《我的少女時代》是導演陳玉珊透過少男少女的愛情故事,展現她對舊有年代的懷念,對少女時期的依依不捨。        

        筆者年輕時讀的是女校,所以那些年沒有遇過徐太宇和歐陽非凡,陶敏敏反而碰過不少。不過無論曾經有沒有這些經歷、有沒有遇上過這些人,《我的少女時代》讓人看到了青春。在青春歲月裏,我們可以盡情地幼稚、對偶像瘋狂、對初戀的忐忑和方寸大亂……感受過戲中情感,回看長大以後的自己,我們發現已無法保有這種對任何事情都那麼純粹的心。


祁佳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