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素黑:一步一步來

素黑:一步一步來
2016年06月09日


她說年初剛離婚,讀了《在最痛時候加倍愛自己》後,發現看書前她非常痛恨前夫,看完後覺得原來是自己不懂愛!

離婚這期間很遏抑,抑鬱和怨恨把自己虐待到萬劫不復,連遺書都寫好了,然後一個客戶推薦了我的書給她,恨就沒有了,也放過了自己,才看到曾經的自己真的不會愛,動不動就說離婚、喊分手,最後真的就離婚了!她說:「如果早點遇到你,是不是就會有另一種結局?是不是就可以改變命運?修好關係?」

剛在成都做了一場這書的發布會,有觀眾告訴我,這書幫了她搞清楚自己的愛的問題在哪裏了。以前是遇到問題先想改變現況,不惜一切,可是問題還是在重複、在兜圈。現在才知道要看清愛的關係,先要從自我檢閱開始,看清楚自己,才能糾正問題。

是的,原來我們都把處理問題的步驟搞錯了,以為先要改改改,卻不知道先要看清楚。我們都不欠自療的方法,卻欠一面鏡子,以為錯都在外邊,沒有向內看到自己也是問題的共謀者。

你早一點讀我的書或誰的作品,甚至是哪位大師的教誨,結局就真的會不一樣嗎?不是的。每人有不同的步伐。有些人讀了書,明白了道理,能避免犯錯。關鍵不是因為那些道理影響了他,而是他本來就準備好接收和調校自己,外在的啟發只是引子,並不是改變命運的神。

很多人讀了我的書,還是會犯書裏寫得清楚的毛病,正是因為理性明白了道理不等於心態和行動上能同步配合,發揮功效。也正如很多人死也要迷執必須知道分手的真正原因才肯罷休一樣,事實上,他還未準備好接受現實,欠缺承受的勇氣和能力。真的要修啊!先準備好自己,訓練看清楚自己,一步一步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