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素黑:有種面子叫先尊重自己

素黑:有種面子叫先尊重自己
2016年06月17日


我做事情、做人都合理地要求高,認識我的人都知。
對於合作方經常出現的求其、散漫態度,感到沮喪。
譬如,負責新書推廣活動的某出版商主管,安排流程時極粗心,會在訂機票時把我的身份證資料群發給幾個不相干的人,我提出私隱問題後果可嚴重,他說:「呵呵沒想到這個。」後來跟他聊出版,他竟笑著說:「哈其實我是不看書的呢。」
又譬如,某書店主辦我的演講,現場拍照是基本工作,我臨出場前已特意叮囑活動完後請馬上把照片給我當天發在網上宣傳。對方說:「應該的絕對沒問題。」可活動後問他,他卻得意地說:「啊,剛才看到你的粉絲帶了更好的相機,我就讓他代拍了。」天呀,怎麼可以把自己的工作隨便交給一個陌生人,就因為對方的相機比自己的好?萬一對方出意外沒拍成,或者相機雖好但沒攝影技巧呢?對方知道應該拍甚麼嗎?他啞口無言,但好像還沒發現自己的失誤。更重要是他在深夜追問人家要照片,已麻煩了人家,還在不適當的時候再添麻煩,真無言!
事後指出問題,對方可能會覺得:怎麼要求那麼多,我有自己做事的一套,最後能交差不就可以了嗎?
問題正是這個:到底我們做事、做人是為誰交差呢?
有種面子,叫先尊重自己。
只能用這句諺語來安慰自己:「別為自己的高要求感到抱歉,誰認同和希望走進你的世界,自會提升自己來跟你接軌。」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