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9-沈西城:阿里、豬木串演世紀悶戰

沈西城:阿里、豬木串演世紀悶戰
8:47 19/6/2016


拳王阿里(左),安東尼豬木(右)。(互聯網圖片)

「我們的豬木一定會把阿里大大的擊倒!」七四年初夏在新宿「迷惑」酒吧裏,日本朋友老山田咬牙切齒地喊。我大唱反調「山田君!我可不這麼想,豬木大大的大大的不是阿里對手!」阿里是世界拳王,聲名赫赫,人人皆知,豬木何許人也,香港人曉得的怕不多,稍作介紹:此君當年是名聞日本的摔角高手,姓豬木名安東尼。豬木精摔角,除馬場(另一摔角高手)外,日本無人能及,於是有好事者就想到撮合豬木跟阿里在東京打場比賽,這事年初在日本已鬧得沸沸揚揚,新聞記者煽風點火,排日在報刊大肆吹噓。老山田是標準摔角迷,同時也是豬木的鐵杆粉絲,大和魂在他心中燃燒,以為豬木是不倒英雄必可重挫阿里,為在美國人前積弱多年的東洋人爭面子。我潑老山田冷水倒非心存不良,實是有理可據。六十年代,香港電視台播映美國摔角節目,陳富城君旁述,疾徐輕重,吞吐抑揚,動聽傳神,瘋魔千萬觀眾,陳富城病逝,由體育記者何守信接棒,何君知識豐富,口齒伶俐,說至筋節處,叱吒叫喊引人入勝。彼腦筋靈活,為不同體形的摔角手安上綽號:君子馬蘭奴、迷暈鎖李雲、毛人陀里奧……,形象鮮活,都成了我偶像,我甚至連飯都不吃,坐在電視機前,屏息而觀。摔角手多是二百磅以上的狂人,彼此糾纏,虎目怒睜,臂肌賁起,每跌台上,必發出巨響,偶爾一記手刀,迎頭劈下,「啪」一聲響,清脆入耳,可見摔角手均是以命相搏。台上摔角手是野獸,台下觀眾是瘋子,每看到摔角手血流披面,必朗聲喝采叫好,獸性盡顯,這裏頭當然也有我。君子被毛人狠狠折磨,我恨不得撲上台相助,可惜是在電視機前,欲助不能,只好對住毛人戟指詈罵,罵他祖宗十八代。迷了一段時期,夢醒了,原來摔角是一場戲,早有劇本,一切動作安排妥當,摔角手照本子辦事。體育老師吳乙安說:「若然是真的,血流披面,哪可能力戰不疲?」
摔角既是做戲,摔角手自然是演員,豬木當屬其一,以此推之,如何能跟阿里格鬥?七四年不成事,七六年好戲終上演,東京武道館十五回合賽事,全場爆滿,通過電視(後期錄影),我看到的是一場世紀悶戰,戰幔甫掀起,豬木便化身撒嬌嬰孩,臥地不起,光撐開雙腿,不讓阿里接近。阿里繞住豬木遊走,作勢喊豬木起來比賽,豬木扮聾子,不瞅不睬,於是一個急急遊走,動作挑釁,言語侮辱;一個屁股着地、三百六十度旋轉迎戰,任由謾罵,充耳不聞,我行我素。十五回合過去,阿里只發過兩、三拳,豬木回敬三四腳,均不中要害,終場鈴聲響,裁判判和,世紀「大」戰結束。第二天日本各大報章,唾罵聲四起,以主辦人欺騙觀眾應謝罪。你愛罵就罵吧,反正老闆賺大錢,阿里、豬木麥克麥克鈔票入了口袋(註:據聞阿里拿六百萬美元,豬木一半),理你們作啥!我掛長途電話給老山田想嘲諷他,那傢伙搶先說:「葉君!阿里打不贏豬木呀!」我反唇相稽:「豬木也贏不了阿里!臥地不起的打法,是東洋的新招式吧!」氣得老山田罵起「馬鹿」粗話。老實說,阿里一拳四百磅,一秒可出拳九記,豬木若站起來迎戰,怕不到兩個回合便躺倒。
七二年,陳惠敏問過李小龍,若然跟阿里對打,可有勝算?李小龍拳重近四百磅,一秒也能打九拳,只是身重僅得一百三十磅,是阿里的一半。李小龍想了想回答:「上台打,按規則,不能用腳,我會輸;若是街戰,我會贏!」街戰可用李三腳,以李小龍一個側踢,可把二百磅壯漢踢出十米外,阿里吃李兩腳是捱不住的。這場世紀之戰倘能上演,肯定不會是悶戰,咱們的李小龍哪會像豬木那樣窩囊、厚顏施展「臥地不起」戰術,必以高昂民族意識,拳腳施為,力逼阿里。然而這場比賽是一個夢,只存活我們心裏!


沈西城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