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素黑:一代傳一代的混帳

素黑:一代傳一代的混帳
2016年06月16日


她的家人都走上離婚的命運,而她也正在猶豫是否也要走上這宿命。

她的父母早已在法律上離婚,可是因為種種原因,依然住在一個屋簷下,過着沒感情沒溝通但又沒動力搬出去的黑面同居生活。都是因為計算吧,雙方都不想在房子問題上理虧。一間房子,也許是很多不再有愛的伴侶還走在一起的可悲理由。

最近,她的姐姐和姐夫也正在鬧離婚,說白了,就是錯誤的結合,現在才真正面對問題,但在分開的事情上,還是沒完沒了的爭拗。然後,她想到自己:「如果我和他離婚,該如何分配產業,要預先準備甚麼才不會理虧,我的頭腦可不夠他清晰。我們認識一個月後就懷孕、結婚、生孩子。三年了,關係早已不再親密,欠缺感情基礎,三年來不再觸碰身體,沒有牽手或擁抱,也不能交流像我媽和姐的事,我是不是跟我爸媽一樣,過着沒有感情的同屋關係?我和他在一起還有意義嗎?」

我接觸過很多個案,當事人的感情際遇和關係跟她姐妹的差不多,一樣混亂、盲目、感情用事、不顧後果。很多甚至是父母完完全全的再版:因為任性和貪慾和不對的人在一起,一混就是多年,明知不適合,就是懶得分,沒有勇氣分,死顧面子不想分。

淪落的關係是可以傳染或遺傳的,上一代的混亂會以基因和身教的方式複製和感染下一代。爸爸不尊重媽媽,兒子也不尊重妻子;媽媽佔有慾強,女兒也死守男友不放手;上一代不負責任生孩子,下一代也重複未婚亂生子。這並不是甚麼宿命,只是人的自我改善動力太低,把變好的責任推給誰,懶到有樣學樣,邊罵父母邊模仿。沒教養的家長、不長進的孩子,造就一代傳一代的混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