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陶傑:魔龍虐世

陶傑:魔龍虐世
2014年01月16日
坐看雲起時


二○一四年全球傳媒都在爭相預測新年走勢。除了星相學家,就是所謂經濟專家了。
二○一四年全球經濟會不會更好?如此逐年預測,沒有什麼意義。自從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這五年之間,經濟有何不同,你記得清楚嗎?例如二○○九年與二○一一年,世界經濟發生過什麼大事?閣下一定一片模糊,不是你老人痴呆,近的事都忘了,而是這五年都一樣衰,乏善足陳,全球經濟都在五年前的金融海嘯的後遺症裡掙扎求存。
你只會記得二○○八年是房產借貸泡沫爆破的一年,而不記得以後,因為此後逐年預測經濟走勢已無意義。關鍵在於自從電子網絡興盛,人類的命運已不能從每一年的水晶球預測,至少是每一個十年( decade)。
網絡世界是一條改變人類命運的魔龍,自從在電腦熒光幕釋出了這條由千萬光點組成的銀麟巨獸,這條龍纏擾世界,緊緊束勒着人類的呼吸,心靈與大腦全部受控制,二○一四年,現狀照樣維持,又有什麼太大的「驚喜」?
不錯,美國經濟開始復甦,英國也錄得增長。但二○一四年以至更長,網絡奴役了人類,世界經濟的結構不會改變。
聖誕前不久,我去加拿大,在機場對面訂了一家假日酒店。我在機場租了一輛汽車,開到半公里外的酒店,停宿一夜,次日清晨再啟程。
我將車匙不慎放在大衣的口袋,大衣脫下來,放在車尾箱,不慎將車尾箱蓋上。此時災難發生:我不知美國加拿大的汽車會自動上鎖,因為偷車賊太多。車匙放在大衣裡,大衣在車尾箱內鎖上了,取不出來。
租車公司就在兩條馬路對面,心想真是不幸中之大幸。我乘酒店的機場穿梭車,三分鐘不到,回到租車公司,想他們派一個員工,拿着後備鎖匙,替我開車尾箱。
哪知道租車公司職員兩手一攤:「我們沒有後備車匙。」真是不可置信。那麼我的車匙鎖在車箱裡,該怎麼辦?
「你應該照填個表格,打電話給急救服務,他們會派車來替你開鎖。」
「但汽車就在眼前,兩條馬路之外,你們真的沒有後備車匙?」
沒有就是沒有。我只有打電話。但那天是星期天,經一輪昏天暗地的錄音留言,所謂緊急號碼,無人接聽。
我第二次回到租車公司,員工說:「今天是星期天,緊急服務會有影響。」
「何謂 emergency?」我問:「如果拉登選在星期天撞毀雙子塔,請問這天會不會沒有警員和消防員?」黑人職員看了我一眼,自己打電話。又忙亂了半小時,終於線搭上了。「緊急服務是外判到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他們那邊接了電話,會用網絡叫本市的緊急服務來開鎖。」
汽車明明就在咫尺,一件小事卻要透過「地球一體化」的電子網絡打到千里外的佛羅里達州,由一個完全不懂得本市形勢的接線生,用電腦上網,找到我的位置,再指揮我在的那個城市緊急服務汽車公司。
本來簡單而近的事,變成複雜而遙遠,這就是網絡世代人類的夢魘。
在網絡發明之前,這件事早就解決了:租車公司不可能沒有後備車匙。公司官僚政策,後備車匙不可離開辦公桌。即使如此,本來可以派個人開一輛車,來到對面的酒店,十分鐘就可能解決,但在服務 out-sourcing之下,這件事浪費了我三個半小時。
這就是二○一四年世界經濟持續沉滯的原因。所謂「外判」服務於市場,歐洲的勞工成本增加,印度非洲和第三世界 cheap賤無比,加上人造衞星和電腦光纖之助,身邊可以解決的柴米油鹽小事,推到十萬八千里之外,由另一批外國賤價接線生來指揮。
如此「地球一體化」,世界經濟怎會好?訂機票可以上網,訂戲票和音樂會的票也可以上網。不錯,對於光顧北海道滑雪假期或貝多芬音樂會的西方中產階級,坐在書房,按幾個掣,一切妥當,不過本來在售票處替你劃位的幾個基層勞工,大批失業。看電影「哈比人」網上訂票愈來愈多,戲院還需要員工嗎?目前只是信用卡的九折優惠,吸引人暫時不用電腦,徒步到票房用信用卡買票。一旦信用卡折扣與網絡掛鈎,戲院那一個九十後員工,還不可以炒掉?
今天戲院的飲食小賣部,買一包爆穀,還要一個人操作,過兩年,戲票連爆穀都可以網上一條龍訂購,爆穀放在自動機器裡,只要在書房訂妥,手持密碼,戲院小賣部不必人手,自動機器接受輸入密碼,機械手包裝爆穀,今天那兩個九十後員工豈非也可以炒掉?
解僱都是年輕勞工。另一方面,香港有九所大學。另一方面,哈佛 MBA課程的教科書詞彙,像 out-sourcing,在香港奉為聖經。美國的新科技,香港和大陸一定要即刻輸入。九十後就業困難或者薪金低廉,未來十年一直惡化,中國和特區政府又不讓普選。恭喜:種瓜得瓜,這些在「地球一體化」淘汰出來的非技術年輕勞動力,都會包圍政總。
這就是二○一四年預測世界經濟毫無意義的理由。美國人發明網絡,「反對勢力」在搞你呢。哈哈,奧巴馬和金馬倫都解決不了的危機,梁班子有這個本事?二○一四,是香港民意繼續爆發的行動年。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