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林夕:若性本善,那689?

林夕:若性本善,那689?
22:58 30/12/2014

「本來,我是相信人性本善的,但是經過這些日子,大場面還不敢說,總算是見過世面了,有些話,有些事,但凡是一個稍存善念,有不忍人之心的人,都講不出口,做不出手的。本來,我還相信孟子說的,見人將要墮井,皆有惻隱之心。」
「有惻隱之心又怎樣,最重要是出手救人,手不夠長,就如亞視員工般,發出最後的怒吼,喊救命,找援手啊。孺子將溺於井,會有人幫忙;但時移地轉,有人給車撞倒了,途人反而走避,一地現鈔滿地金牛,路人有不忍之心爭相出手拾遺。你說那孟子,提倡什麼性本善,本性若皆善良,孟慈母何必要為子女教育問題,搬來搬去?從墳場附近搬到市場旁邊,見孟子忙着與本土居民玩樂,怕給那幫人帶壞了,便再搬到學校區,直到耳邊盡是讀書聲,沒有其他考驗人誘惑人煽動人的雜音噪音,離地而處道德高原,方得安樂。」

「那你是相信性本惡了?」

「我只知你性本鈍。我意思是說,即使性本善,孟慈母依然害怕環境會影響人性,那麼本來是善是惡,就不值得爭辯研究。
我信本性無惡無善,可惡可善。一堆現鈔在前,人的惡念就受到挑撥,法制觀念入骨的,即使路不拾遺之類教化沒起即時作用,卻也知僥倖之心,難逃法網,屆時倒過來十倍奉還,當飲茶錢打點打點,反而罪加一等。至於十二途人見死不救等等等等事件,也許亦無關於本惡本善,那地那人,之前吃夠了虧,裝死碰瓷訛詐的,幫忙救人的反成被告要賠錢。所以我常常說,人都是環境制度的產物,問題是,你能不能夠超越環境給你的局限,跳出所謂庸眾給你的影響;縱然一時不能改變不健全的制度,至少也別讓制度扭曲了你的本性。」
「既然可善可惡,那麼你689是怎麼煉成今日如此可惡的呢?」
「這位施主,你能忍心只用可惡來形容,口德與惻隱心兼備,是善人也,但善人也會作惡,不說別的,我聽了你說689可惡,只聞到一陣嘔心的親暱感,也是惡行一宗。相反,689,無論本性,至少有功勞一樁,乃香港民主再啟蒙之父。其惡,猶如親手把孺子扔進井裏,激起了許多本來無善也無惡者的善惡是非觀念。」


林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