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接地與離地之間!

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接地與離地之間!
20141104

■雨傘運動本質上最強的地方,是一個多月下來,每位市民走出來做的每個舉動,都是憑着一份直覺,不計算,想到就實行。

■自命有人群恐懼症的我,在星期五的下班時間六點半,躋身於金鐘地鐵站候車的人潮內,擠上車通往旺角方向。

萬萬想不到,自命有人群恐懼症的我,會在星期五的下班時間六點半,躋身於金鐘地鐵站候車的人潮內,看着五班列車來又去,然後施施然擠上車通往旺角方向。在香港十幾年來慣常自駕代步的我,從來最怕人多擠迫的地方,終極死穴正是地鐵,和旺角。重點是,整個過程上無半點不安,完全安然地融入人群中。就連我身後的小助理也不禁輕嘆了一句:「哇,你好癲。」我回頭,淡淡回了一句:「OK啦,我同香港refriend返嘛。」


是的,我認,我曾經非常十分離地。沒辦法,在娛樂圈打滾,不管你多想保持一份平凡,身邊的人和環境就是會本能地把你的雙腳厚厚墊起。這種排場等於身價的偽哲學,對個人身心發展極有害。經理人把藝人看待成受保護動物,是一種「愛你變成害你」,讓被照顧的人漸漸失去與正常世界互動的軌道,長期活於自製的泡泡中。我幸運,被這次運動從中救出來,重新降落地面的感覺良好,平常心是這樣煉成的。


■雨傘運動的爆發,正讓這一代年輕人衝破了這片網絡與真實世界的界限。


閃光燈併發大頭症

但離地的又何止往日的我。近來市面上膠論異常多,看着發表的人臉上那無比自信,很好奇他們腦袋是甚麼構造。八卦點進某(維穩)藝人還有某建制議員的facebook page。喔,明白了。都是互聯網惹的禍。現在的網絡真會讓人更透徹地活於自己的幻想世界中;版面上一面倒的好評,無視於外界的冷嘲熱諷,到底真是物以類聚還是管理員偷偷進行過和諧工序,不得而知。只是難怪他們能這麼有自信地吐出那些讓人哭笑不得的「真理」,如友人所說,閃光燈能併發大頭症,是真的。
網絡本質上能擴大我們的視野,卻又有缺陷地讓我們的認知越來越狹窄。Facebook其實有這樣的一個設計:被你點讚的文章和post,系統會記錄在案,同類的資訊便會更經常出現於你的news feed中;如此下來,精明的你會發現,怎麼看來看去的都熟口熟面,發帖的竟只是朋友名單中的一小部份。這個自動過濾系統讓大家看到世界一個角落,便自以為掌握了消息的全部,這其實比甚麼消息都不知道更危險。
互聯網與任何媒體,極其量只是方便我們的工具,要真正從生活中抗爭中獲勝,掌握到最準確的形勢,必須懂得在虛擬與真實之中掌握到一個平衡。現今訊息四通八達,每個人都能發動任何活動,啟動任何浪潮,是這個年代的優勢。但說到底,有想法,還是需要有人走出來去完成。單靠坐在家中敲着鍵盤,是不可能實際地改變到任何現況。雨傘運動的爆發,正讓這一代年輕人衝破了這片網絡與真實世界的界限。

■催淚彈把大家逼出來,用雙腳走到街道上;佔領訴求大同小異,但整個抗爭方式卻跟以往幾代的完全不一樣。


新舊時代最強工具

催淚彈把大家逼出來,用雙腳走到街道上;佔領訴求大同小異,但整個抗爭方式卻跟以往幾代的完全不一樣。手上一部手機,時刻保持資訊流通,哪裏有危險哪裏需要支援,facebook WhatsApp Telegram FireChat,三唔識七都能立刻班馬過千。葉姓議員的指控只對了一半,精密是精密,卻只限於科技設計的層面上,說大家有部署實在太抬舉了。由始至終都是市民的隨機應變,外咩國勢咩力呢?你出一點力,我又獻點計,網上急call,幾萬支礦泉水有何難度,大佬啊,又不是幾萬條金條。但又難怪,這麼新穎的集氣方法,確實會讓思維還滯留在八十年代,離地萬千呎的議員們百思不得其解。
不過,既能發生在別人身上,亦能發生於自己身上,必須保持警惕。最近最熱門的憂慮,是「運動陷於膠着狀態」。本菇倒不太在意留與撤,如畢明所說:「不把留和撤看得大過天,播弄退場懸念就不再是對手的武器。」我在意的,是年輕人與大眾切忌被慣性和環境蒙蔽了判斷,讓自己不自覺地困在某個虛構畫面當中。這個運動本質上最強的地方,是一個多月下來,每位市民走出來做的每個舉動,都是憑着一份直覺,不計算,想到就實行,這是專業政治家欠缺的。故此,外在的靜止都無大礙,思想卻萬萬不能停止流動。走出去,落區多接觸人群,多看多讀,多角度思考,保持清晰,好好結合新舊時代最強的兩個互動工具(網絡與人),也許是長遠獲勝之道。所謂的「毋忘初衷」,大概如此。


【詩與胡說】
撰文:何韻詩

野生菇一粒,活在娛樂圈邊境的自由人。
從音樂起步,卻意外地透過創作與生活,看到生命的可能性。
「希望」與「公義」就是自己的信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