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8-林夕:愛什麼就衰什麼

林夕:愛什麼就衰什麼
8:04 28/12/2014


「古語有云,愛什麼就衰什麼。你看,許仕仁就是栽在歌劇、電影、音樂、hi-fi上頭。」
「但誰沒有幾樣嗜好細藝跟身過日子,古語也有云,人無所好,無以成心體,人無癖則不近人情。我好盆栽,若以此為戒,總不成每次淋水時都對牠們告白,花啊花,我愛你,你們別害得我晚節不保啊。如此提心吊膽,還有啥樂趣可言。」
「你這就說到點上去了。花啊茶啊,也有給炒賣得很貴的品種,一路講究下去,也會傾家蕩產的。」
「我玩的不過是幾十塊錢的貨色,我愛的是栽種的樂趣,可不是愛名種名牌。法官口中近幾屆最好的政務司司長,愛的何止藝術?不見得每個樂迷歌劇迷,都要每月飛倫敦幾趟,還要住六星級酒店。他還愛豪宴、愛豪住豪車豪飛,他實在是好吃好藝術與好排場不分。還有,好色之心人皆有之,但他包養那個情人,出手闊綽到那本來只是打散工的都不好意思再收了。他是非常好排場地好他的色罷了。」
「你又說到重點了。情人,多少人敗在愛情上,你若熱愛跟情人結婚生子,要家庭生活過得體面點,也就敗了在地產商手裏,半生為奴。」
「多餘,那些蝸居不丟盡港人顏面就好了,還排場?講排場,還看今朝,一個個和珅級的貪官,僅僅公開出來的貪贓,現金磚頭文物房產,難道你說他們就敗在興趣廣泛上,禍根都是一個貪字而已,與喜好無關。真愛書畫之人,賺了一筆錢,心裏就有了把尺,我又賺了一幅鄭板橋真蹟了。我就不明白,純粹地貪,算什麼興趣,是哪門子的細藝。」
「你又說到根上了。國情不同,現代和珅的級數是種藝術,他們嗜好貪污,但貪的不止是億億聲,而是貪權,他們已形成了一條貪污共生食物鏈,不貪無以保權位,早已互為因果。貪權,乃人性,人格總有缺陷,不能克制改善,過了界,才會愛什麼就衰什麼。」
「那陳為廷就是衰在人之常情了麼?」
「不止。本來自爆曾有好色而好到非法實踐的往績,或許還未至於一面倒惹來公憤,大可落得雖敗猶憐。最衰王丹力撐,口多多,不好色是人格缺陷、上帝都會原諒,還質問不原諒的人,你們是誰?擴大敵我矛盾,無端引致大批誰誰誰的受害者,就是不肯原諒號稱男人都愛犯的這種過錯。結果,護短與被護的雙輸。」
「那王丹又愛什麼好什麼,敗在什麼手裏?」
「他,唉,敗在愛指指點點,輸在自戀光環。」


林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