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七十多天後的我們

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七十多天後的我們
20141216

■雨傘運動第一章節完成,要相信香港人這次的熱情,並不會輕易減退。

七十多天的佔領日子,暫告一段落。

七十多天來,無意中上了一個社會政治學速成訓練班。身邊的同伴從以前那些純搞音樂、搞藝術的,擴展到各種專業人士,年齡十幾到七十幾不等,法律界社運界學術界社評政制包羅萬有;我仿似變了一塊強力海綿,熱衷地從所有人身上吸收再吸收。示威遊行統統要學習親自籌劃,以前從來不覺得有需要知道的條例法例,必須加緊熟讀。就連做訪問,也好像要重新學一套新語言一樣,累積十幾年經驗的娛樂版互動法完全派不上用場,面對港聞記者,談社會、說政治、論香港,完全是從零學起的另一套拳法。

旁觀參與變行動者

七十多天來,一切隨心而行。要發生的,順着不抗拒,沒如意願進行的,也不強求。從第一顆催淚彈被丟出來以後,便決定往後務必以此心態行事。跟高人電話中聊起,都說,是命。誰叫我928沒事能整天待在家中,親眼目擊着從早到晚的事態發展,跟香港人一起憤怒傷心,再起義;誰叫我天生內置一組強悍DNA,看到弱勢被欺負,萬萬忍不得,大是大非前,啥也顧不了。甚麼事情值得不值得,實在只是觀點與角度。別人眼中的犧牲,對我來說倒是另一種悠然自得,能真實地做自己,哪裏不值得?
七十多天來,身份上微妙的轉換,從一開始的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到後來越走越前,漸漸轉化成為一個正式的行動者(activist)。雨傘運動告訴了我,告訴了香港人,關心社會,再不能止於讀讀新聞,喊喊口號便完事,而是要認真地思考我們每個人,於個人的位置上,到底能主動地做些甚麼。這七十多天證明了,來到這個年代,你和我都可以是發動者。如六十年代美國學運人士Todd Gitlin所說:「歷史不是其他人造就的,你我的行動就是歷史的內涵。」行動者拒絕接受世界就只能這樣,你和我,從此都是行動者。
七十多天來,昨晚終於有空檔閒情,於家中手做了一個裸麥麵包。250g裸麥麵粉、250g高筋麵粉、黑啤酒330ml、酵母、糖、鹽,倒進攪拌機中混合起來再拿出來搓揉十分鐘,發酵一小時,拿出來成形,第二次發酵30分鐘後,才能拿進烤箱烤,全程歷時兩小時。
友人說幹嘛這麼費勁自己做,花個十幾二十元買不就成了?但這其實是我於生活中的一種小修行。在周遭快速的節奏中,惟有於日常中回歸最基本程序,一切自己動手去做,才能重新感受那些一直在忙亂中被錯過的。一年前開始自己做麵包,那時候的我,正準備進入慢活人生。沒想到命運就是愛搞你笑。要停下來?沒那麼容易!最大的任務現在才真正開始。

進化中必須有留白

七十多天後,佔領時期暫告一段落,雨傘運動第一章節完成。一直往前衝的步伐突然要慢下來,不免會令人不安,周遭空氣中滿是問號。眾人似乎很希望從哪裏找出答案,從誰人身上抓住一線希望。我給自己和大家的建議是:別急。香港人一直都很害怕空檔,生怕稍作歇息便會錯過了甚麼,盡力把一切空白都填滿,但這正是我們的最大弱點:我們必須重新學習掌握空白。要對自己有信心,要相信香港人這次的熱情,並不會輕易減退。
留白,是一切進化過程中的必須,就如歌曲戲劇一樣,需要間奏,段落,才能讓落在其中的人充份理解當中暗藏的各種訊息;惟有在生活中加入適當份量的靜止,我們才有能力走得更遠。這將是漫長的抗爭,我們必須穩定自己心緒,認清自己的能力,才能避免被環境的氣流牽着走,避免自己把熱情和動力瞬間燃燒掉。
別擔心,歇息不等於終結,把這段時間吸收到的好好整理一下,沉澱、思考、消化。
進化程序完成後,一起更大力地出發。


【詩與胡說】
撰文:何韻詩

野生菇一粒,活在娛樂圈邊境的自由人。
從音樂起步,卻意外地透過創作與生活,看到生命的可能性。
「希望」與「公義」就是自己的信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