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陳曉蕾--綠是彩色:草地聽音樂

陳曉蕾--綠是彩色:草地聽音樂
22:38 27/12/2014

■2014年春天在古洞舉行的草民音樂營。

「我唔知道自己同埋一班朋友,可以向前行到幾遠;我們能力有限,我哋自問,已經係用盡晒全身的蔗渣,做出好幾十隻肥美的燒鵝了。懇請大家支持我哋。我唔服氣。我真心覺得,呢度唔使咁自卑,我哋仍然有另一啲嘢,可以令大家重拾信心,抬起頭做人!」蔡志厚簡直是在臉書上吶喊,寫了大段標題【唔服氣】的宣言。
網上集資,目前只是籌得港幣四百元,目標的1%。「我係唔認命的,一做就要做到底為止。日本做得到,台灣做得到,香港唔會做唔到!我唔信邪!大家推開佢!」他不斷在臉書大叫。
蔡志厚在二零一一年發起「草原地圖」,透過Google Map請大家標貼香港的草地資料,並在臉書讓大家討論或分享在草地上活動的經驗和問題。今年十一月,這地圖已經發展到第二版網站試用版,加強搜尋功能、對應手機瀏覽。例如堅尼地城加多近街的臨時花園,有漂亮的相片和說明:「早上會有家長帶小朋友在草地上玩耍,午飯的時間會有工人在草地上午睡。」草地大小、特性、開放度、舒適度都有評分和介紹,並且寫清楚可前往交通工具。蔡志厚希望集資明年春天可以正式推出網頁。
事情緣起:二零一一年三月一位電視台記者嘗試在公園躺在草地上,被管理員驅趕,說是條例規定,但康文署回應是誤會。「大家是否太少留意我們的草地?連使用的權利也不清楚?」蔡志厚於是發起大家找草地資料,並且去草地做各式各樣的活動,終於政府也積極回應,二零一二年九月政府新聞公告介紹歌和老街公園時指出:「現時康文署轄下的公園,不少擁有大草坪……不過部分市民仍以為草地『不准踐踏』,其實署方十分鼓勵市民善用開放的草地,歡迎他們在草地上悠閒地漫步、坐卧或進行各種休閒活動。」
休閒活動指什麼呢?蔡志厚和朋友在草地嘗試過不少活動,管理員的態度很不一樣,有些讓大家放簡單的沙灘帳篷避太陽,有些不許,經過多次嘗試,草地可以進行的活動愈來愈多元──這些原本希望鼓勵大家善用草地的本意,卻在佔領運動後,變得敏感。
「九月二十八日我們在添馬公園旁邊的草地,被主辦單位邀請舉行『交換草場』,這是定期舉辦的活動,讓大家交換自己用不着的物件,但下午四、五點,警察突然衝進來。」蔡志厚回憶六月已策劃活動,沒料到事態發展,當日知道佔領行動也有點覺得危險,沒想到急轉直下,活動中止大家離場,還是被催淚彈燻得哭了。
每年三月「草原地圖」的朋友都會相約去草地玩,紀念當年記者被驅趕,想像這次提出來,很可能會觸動當局神經。「如今做什麼都會捲入,好難抽得開。這樣灰色地帶會愈來愈少,變得好極端,更難反省背後的理念。」蔡志厚坦言不會怕誤會,仍然希望可以經營香港草地這難得的公共空間。
一月二日至四日,他將會在飛鵝山基維爾營地舉行「草民音樂營」,網上集資除了做網頁,就是希望像日本台灣一樣有草地音樂會。這次除了大量獨立音樂人演出,還會播放電影,長春社帶樹木導賞團、「故事地攤」讓人們分享旅遊的故事,還有草地瑜伽、寫生、「小學雞三項鐵人賽」等等,並且會一起行獅子山。


Profile:
資深記者,著作包括《剩食》、《有米》、《死在香港》等,相信垃圾都是放錯位置的資源。

陳曉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