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葉夢寒:我本善良

葉夢寒:我本善良
8:55 25/12/2014


溫兆倫現在屬於過氣的那一類香港明星吧?
我印象中,他是唯一一個因為演反派把觀眾活活氣死的演員。《義不容情》中他演丁有康,和黃日華的忠厚老實恰成兩極,這樣一個忘恩負義為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小人,溫的演繹入木三分,直接導致新疆一位大媽氣到心血管疾病突發去世。雖是人間悲劇,卻從一個側面證明了溫兆倫的演技。
我覺得港、台的流行工業,之所以能大放異彩,很厲害的一點就是能量身定做審時度勢。既然溫兆倫的反派形象深入人心,有收視率有吸引力,那不如順勢而為,繼續反派,反派多了,又為他專門寫一部戲,叫《我本善良》,還出了同名專輯,以此來「洗白」反角,依舊是大獲成功。在TVB的鼎盛時期,這樣傾力打造眾星捧月,恐怕是不紅也難的吧。1995年,無綫第二十八周年台慶評出「十大最受歡迎港劇」,溫兆倫所演出的作品有三部,分別是《義不容情》《我本善良》以及《今生無悔》,其中《我本善良》更成為香港觀眾投票最受歡迎港劇的第一名。
可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當所有人以為溫兆倫有大好前途,可以躋身天皇巨星行列之時,他卻像流星劃過,1996年先去台灣,後去內地發展,都收穫甚微。遠走他鄉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他和TVB女藝人陳梅馨的逼債緋聞。兩人曾經的感情竟以對簿公堂收場。結果是兩敗俱傷。這件事使溫兆倫的形象大損。
沒人相信溫兆倫是什麼「我本善良」,大概現實中也是丁有康吧。我有種感覺,在香港,其實還保留了很多「封建」思想,大清律例在香港至1971年才廢除,在內地則不同,經歷過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文化大革命,傳統道德觀念早已蕩然無存。在內地,有權有錢能紅就是硬道理。可是張栢芝呢,在離婚、艷照門之後,元氣大傷,杜琪𥧌說張栢芝離婚後「誰敢用她?」在內地觀眾看來,杜導此語簡直匪夷所思:多少人擠破頭求曝光率還求不來呢,杜導何出此言?
我想,這是因為在香港,在一個傳統觀念其實根深蒂固的城市。
如果不是微博上的愛國言論,恐怕他早已經完全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之中了。而我時常想起溫兆倫,想起他演唱的那些動人的老歌:《隨緣》、《我得到什麼》、《願傾出心裏愛》、《從未試過擁有》……溫兆倫以歌唱出道,演技出眾的他歌技也相當了得,再加上徐嘉良為他寫作了多首旋律朗朗上口的代表作,溫兆倫用情至真讓我由衷感動的演繹是我青春時期難忘的陪伴,如今,都成了他人生履歷中的往事點滴,太可惜了。
1964年出生的他今年正好50歲,在東方衛視錄真人秀節目的他,是否已經看透這殘酷的娛樂圈,就像他在《我本善良》中所唱的:「有人犯了錯,有人承受這一切,其實我早該看透。」


作者:葉夢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