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曾志豪:新手爸爸掛P牌

曾志豪:新手爸爸掛P牌
22:38 27/12/2014


「你個仔出咗世啦!」朋友在電話中尖叫。
「唔係啩?咁快生咗?」我驚問。
地點是沙田某醫院,時間是早上8點,我收到朋友緊急通知,便馬上從醫院的便利店衝上產房,忘記了喘氣。
產房大門推開,一個透明的盒子推了出來,裏面躺着一個瘦小仍然帶血的身軀。
「你個仔啊!」朋友哭了出來。
對,這肯定是我個仔,眼耳口鼻,完全是我的山寨版!不用擔心出院會調亂。
但是,奇怪了,為甚麼看見自己的兒子,我居然沒有激動落淚?我,正常嗎?
新手司機要掛P牌,新手爸爸其實也要掛P牌,P FOR PAUSE,停一停,諗一諗,原來我已經由人家的兒子,變成自己有個兒子。
這個轉變,就像香港回歸中國,絕對不是換一支旗唱另一首國歌咁簡單。
老老實實,我對曾小B的來臨,是誠惶誠恐,欲拒還迎。
話說老婆身體虛弱,所以曾小B出世後和母親在醫院觀察了差不多一個星期。
我明知小B早晚都要回家,但心底卻又希望小B別要太快回家,讓我多享受一天自由的日子。
小B回家的日子,對我而言,就像1997。
這種心情,女人是不會明白的。因為女人天生便要當母親,女人甚至覺得只有做了母親才叫做一個完整的人生。
更何況,懷胎十月,女人有着整整十個月時間去適應、感受BB的降臨。
男人,卻是睜開眼,便發覺家中多了一個BB,「師兄你邊位啊?我個仔啊?無嘢啦,繼續瞓啦。」
這種心情,女人不會明白,或者她們只會簡單總結為:「唔想負責。」
聽說女人都容易有產後抑鬱症,男人這種無謂的心情,還是不要打擾女人。
我用自己的方法排解,便是,逃避。
曾小B回到家中的最初兩個星期,我無比熱愛返工。
我覺得返工是世上最美好的事情,返工像放假,可以暫時逃避重複的沖奶、餵奶、換片的工作。
邊一個發明了返工?就是不想湊仔的男人!
即使放工也不願馬上歸家,我幾乎天天看電影,《星際啟示錄》、《渴罪》、《東京暴族》。最誇張試過一天看兩齣,先是《行動代號:孫中山》,隔了半個小時,再看《黃飛鴻之英雄無夢》。
我只想縮短面對曾小B的時間。
「你想點?」老婆終於發難。
「無,我仲適應緊。」
「個仔已經出咗世仲要適應?」
「我都係想唞吓氣。」
「你返工睇戲唞氣,咁我係屋企邊度唞氣?」
我啞口無言。我們就像搶奪同一個氧氣筒,我呼吸了,她便窒息了。我有壓力,她也不見得輕鬆。我是新手爸爸,她何嘗也不是第一次做母親?但我無穿無爛,她的身體卻多了個傷口,而我去看電影時,她只能聽阿B的哭聲。
就在那一刻,我覺悟了,可能也因為,要看的電影都已經看完了。
曾小B出世第二個星期,我浮躁不安的心終於靜了下來。我未必百分百接受自己做了爸爸,但我知道,這個家庭需要我,阿B臭氣熏天的便便,需要我去換片。
我正式進入湊仔的無間地獄……
編按:蕭煒春〈悠遊芊陌〉暫停一周。


Profile:
專欄作家、傳媒工作者,初為人父。

曾志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