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素黑--和伴侶作息不協調

和伴侶作息不協調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41225


她埋怨跟伴侶的作息生活,無法協調起來。

譬如,最打擾的是睡眠問題。她是個特別注重睡眠的人,認為應認真對待生活,但偏偏伴侶是個夜貓,晚上以後要吃兩頓飯,臨睡前也要吃一頓,為此她覺得很討厭。而他半夜一點才去睡,有時還呆到三點。她卻希望能早睡早起。這個問題令她很不安,為此跟伴侶爭吵過多次,對方覺得每個人有不同的睡覺方式,認為她不應管他太多。她喜歡的話可以自己先去睡,他就是喜歡晚上活動,認為她不應干涉他的私生活。她提出過不如和他分床分房睡,但他反對,覺得這樣的話彼此的感情會變質,但她卻覺得分床不會影響感情。

她說:「我睡前需要安靜,他卻喜歡聽着電視聲入睡,令我每次睡前都特別惱火和生氣。鬧到一定程度,他偶爾遷就,但幾天後又打回原形,而我的情緒便因而惡性循環。他已養成多年的習慣,說到底很難改變。我曾經看過心理醫生,他也不很認同。我每天睡得不好,起床晚一點就覺得一天就這樣浪費了,情緒便會很差,不是亂發脾氣就是心情低落,不容易走出來。很想改善這問題,卻找不到再和他溝通的方法。」

很多伴侶感情還好,可就是生活作息不協調,嚴重影響關係。各有各的睡覺方式,互不配合的話,真的不宜睡在一張床。對方若拒絕合作,其實也是太過自私,不照顧伴侶的感受。一人走一步,他堅持一起睡就要戴耳筒看電視。她不再管他的飲食行為,先改善自己的焦慮心理病。性格不合、生活不夾,本來就不宜成為同居伴侶,不如各自各生活,有空拍拍拖。誓要在一起的話,便需要協調。

愛情不是要遷就誰,成為另一個人的傀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