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1-王迪詩:提防可憐蟲

王迪詩:提防可憐蟲
20160521
蘭開夏道
信報


早前寫了《心理學解構賤人》一文,提到哈佛名醫Dr.Martha Stout指出世上有4%的人毫無良知。事後我收到很多女讀者的Facebook私訊,都說看完這篇文章才知原來自己曾經同反社會人格者拍拖,回想都覺得心寒!


反社會人格

最近看了法國電影《戀上錯的人》(Mon Roi),我就更明白什麼是反社會人格了。以下會略談劇情,但我認為不會影響觀看的趣味,單看女主角Emmanuelle Bercot的演出已值回票價了。戲中主角是一名女律師,她遇上一個風趣,熱情,口才了得的男人,一下就被迷倒了,兩人閃婚,女律師很快懷孕,丈夫卻跟前度重新撻著,她懷孕時要服抗抑鬱藥,但當她決心離開,丈夫又哄回她,突然事變成千依百順,女律師心軟了,只是好景不常,丈夫很快就讓前度搬進來「三人行」,女主角死忍爛忍,又要湊仔,最終崩潰自殺,但丈夫哄一下,又和好。 (Mon Roi)這個戲名改得真好,意思就是My King。

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是什麼?就是真實。那個男人沒有殺人放火,卻有極強的操縱慾,在精神虐待別人後半點不會感到懊悔,為人衝動,易怒。持續地不負責任。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發佈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Ⅳ,以上都是反社會人格疾患的特徵。當然,男女都有可能是這種人,並不限於男性。


天生的演員

我認為每個人,尤其是女人,都應該讀一讀Dr.Stout的著作《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The Sociopath Next Door)她指出並非暴力狂才是反社會人格者,這些人可能是政客,或你的同事,鄰居,每25個人裏就有一個擁有反社會人格。 Dr.Stout稱這種人很會花言巧語,很擅長做表面功夫,驟眼看來很有charisma。「他們會一直吹噓自己有多好,一開始大家可能會信以為真,但相處久了就會覺得他這樣吹噓實在很奇怪,甚至很可笑。」這種人「以撒謊和騙人著稱,擅長利用朋友,不管受過多少教育,或社會地位有多高」。「他們比較喜歡藉由到商界闖蕩,或是從事專門職業,或是從政來『贏』過別人,或是藉由吃軟飯的方式剝削一個人。」

這些人渣到底有何「秘技」,使他們能一次又次成功欺騙女人?或同事朋友?答案就是扮可憐。反社會人格者是天生的演員。Dr.Stout在書中說:「我曾去探訪一個已經被精神病院認定是精神病態的受刑病人。這人並不暴力,他比較喜歡用精心設計的投資騙局詐騙別人的錢,我對這個人以及他的犯罪動機很好奇,我那時少不更事,以為他很厲害。所以問他:「你這輩子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你最想要什麼?』我以為他會回答有錢或是出獄等,但相反地,他毫不猶豫地答道:『很簡單,我最希望別人覺得對不起我。我最想要的就是別人的同情。』」


經常扮可憐

她舉例説一個經常打老婆,有反社會人格的男人會一邊抱頭痛哭,一邊對被他打到鼻青臉腫的老婆說他其實不想打人,只是無法控制自己,所以還是很值得原諒啊。「我們産生同情的時候是毫無防備的,沒有良心的人就會利用這一點對付我們。Dr.Stout說。

所以遇到經常扮可憐的人就要自己執生,不要把同情心浪費在人渣身上。再說,問題也不完全在壞人身上。以Mon Roi的女主角為例,人家第一次叫她用全副身家來「祈福」,她信。再叫她借盡親戚朋友的錢來買「寶藥」,她又信。跟她說「性交可以轉運」,她都信。

一次又一次,搞到自己焦頭爛額依然沒有汲取教訓,可以怪誰?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