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果欄:惡與俗案敗壞香港

果欄:惡與俗案敗壞香港
2018年5月27日


上周四,油尖旺區議會高票通過撤銷旺角行人專用區的議案,有十八年歷史的庶民地帶畫上句號。(資料圖片)

圖1之1 - 上周四,油尖旺區議會高票通過撤銷旺角行人專用區的議案,有十八 . . . . . .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據說,近日許多香港人(包括我)身體都出了毛病,集體病徵只有一個:作嘔。

以我為例,放假途經旺角,不慎走近行人專用區,被各式(據稱是歌聲的)噪音狂轟猛炸,衝擊耳膜,一種難以言喻的噁心感,頃刻湧上喉嚨;翻閱新聞,得知(又有)內地人公然在法庭攝影,聲大夾惡(「我喜歡拍照就拍照」),踐踏法規,我和向來有規有矩的港人一樣,下腹像被連環拳擊,幾乎要吐;打開電視,還不幸目睹「阿叻」陳百祥(再次)化身小丑,在港台節目上展示其賴以維生的無賴嘴臉,文明觀眾先是握緊拳頭,額角冒汗,最終按捺不住,嘔吐收場。

集體何以一同嘔吐?朋友提醒,以上事件似乎都有一個共通點:壞品味、無知、惡俗正大力衝擊香港原有秩序。這套說法,我有感覺;因為這三股令人作嘔的力量,我和香港人都有切身體會。


一、壞品味

假日晚上,有時約在旺角吃飯,我例必細心規劃行程,盡量避開西洋菜南街,因為眾所周知,旺角行人專用區是聽覺的黑洞,也是壞品味的總和。過去十八年,這地方無疑孕育過無數令人開眼的表演明星,如未成名的C AllStar、戴面罩的龍小菌,不少成為潮流熱話(如「旺角John Lennon」與「印度咖哩」),更有人以菜街為跳板,衝出世界,成為傳奇(請看施寶盛的花式足球表演),這是「殺街」也殺不掉的歷史。

但不能否認,這流行「聖地」近年已淪落至油麻地廟街的平民夜總會水平——無數大媽大叔播放澎湃金曲,換上土氣艷妝,動用陳年唱腔,再使出拋媚眼、跳老舞、扯衫尾等伎倆,連同上了年紀的一眾「善信」,衝擊附近居民的正常聽覺,挑戰一般路人對「現代香港」的理解。這是徹頭徹尾令人反胃的壞品味。


二、無知

近日香港最引人注目的法庭新聞,不是關乎年輕人一生前途的暴動案,而是中國女子唐琳玲在法庭拍照一事。不少平民一生不入法院,對司法機構的認識僅限於《壹號皇庭》,這次何以肉緊作嘔?明顯拜肇事女子的無知所賜。報道記載,唐琳玲被發現在法院拍照後堅拒認錯,直言「這是一件小事」、「我喜歡拍照便拍照」,被法官直斥其非;及後又辯稱沒人解釋法庭規則,並指摘庭上違規的不止自己一個。這種無知,令陳慶偉搖頭、艾勤賢走避("She is crazy"),更教無數港人失笑作嘔。

香港人未必個個懂讀法律條文,大部分人對法治認識只限皮毛,但多年來的生活操練,至少令我們學會仰望權威,遵守規則,做個好人。近月我時常在法庭流連,遇過不少平民,有人試過電話響,有人被提醒不要午睡,但個個事後都漲紅了臉,低頭認錯,承認年少(或年老)無知。態度誠懇,只因大家深知規則的存在,可令系統有效運作。唐琳玲「堅持自己就是真理」的姿態,既是對法院的衝擊,更在挑戰每個香港人的常識道統。


三、惡俗

這個星期,陳百祥以「職業高爾夫球協會名譽會長」身分,於港台節目上與陳淑莊交鋒辯論「應否收回高球場建屋」,並拋出「我無講過嘢」、「香港有17萬高球從業員」等經典金句。那天晚上,我自備花生,看足半小時節目,結果第一億次為「阿叻」的惡俗而頭痛。

陳百祥是惡俗的代表,這一點林振強多年前已作評論(且成經典),又在近年HKTV不獲發牌、《我係乜乜乜》、奧運傳聖火等多場「阿叻」爭議中,成為全體香港市民的共識。今次辯論高球場存廢,只是其連串惡俗本領的再一次示範:作大(「我識幾萬個打高爾夫球的朋友」)、狡辯(「美國人都係瞓街」)、盲從(「強勢政府,諮詢嚟做乜」)、怕輸(「我無立場」、「我無講過嘢」)……陳百祥的無賴嘴臉,毫無疑問是對(部分)香港人的又一次挑釁及衝擊。

壞品味、無知、惡俗,究竟從何而來?不少人將視線投向北方:唐琳玲是操普通話的內地女子,旺角街頭敗壞風氣的是「中國大媽」,陳百祥是逢迎內地市場的(又一名)藝人。這個說法,我不完全同意——走在旺角行人專用區,仔細傾聽噪音,你會發現縱難聽卻仍是地道廣東歌;陳百祥政治立場無疑建制,但與其說他是敗壞香港的外來力量,倒不如承認,「阿叻」之所以有今日的地位,都拜某個年代的香港人所賜。如果他是惡俗的化身,恐怕我們得承認,孕育惡俗的種子正好在本土發芽、生根,成為一朵《佬訊》口中的「惡之花」。

惡俗之花的可怕,不僅在於它會令你反胃,使我作嘔,更因為它能夠衝擊現况,以至令人對一些行之有效的規則、系統與秩序,失去信心。以旺角行人專用區為例,這個地方本是庶民生活象徵,容讓百姓自由表達意見(不知舉行過幾多論壇、鳩嗚集會),由民間發聲,但惡俗的入侵,加上執法不力,卻令許多人寧願放棄自由,一同撤離。上周四(24日)下午,油尖旺區議會高票通過撤銷旺角行人專用區的議案,有十八年歷史的庶民地帶畫上句號,許多平民百姓(包括我)心裏竟然有點興奮,這是惡俗入侵的客觀結果。

又例如法庭拍照一事。多宗同類事件發生後,愈來愈多人將「大陸人影相冇事,香港人休庭大叫即拉」掛在口邊,對司法系統的信心正一點一滴地流逝,不用石永泰再次提醒,我們都看得出,這是香港法治的又一次危機。正如沒人知道為何陳百祥如此肉緊地散發惡俗,與民為敵;我們也無法得知,為何突然無數「無知」的人闖入法院,挑戰規矩。但這一切的客觀效果是:在大眾眼中,法庭發生的種種,已漸漸成為不再被重視的一場鬧劇。


惡俗夾雜刻意虛飾 哄騙世人

也許我們當儆醒——惡俗背後,可以另有目的。已故美國評論家Paul Fussell多年前出版著作BAD: Or the Dumbing of America,書中提及兩個概念:一是「糟糕」(bad),即「就像行人道上的一灘狗屎,沒人說好的東西」,換句話,也可說是不好看、壞品味。但此外還有另一概念,是為惡俗(BAD),他舉例:「不新鮮的食物是糟糕的,但若在餐館裏刻意奉上不新鮮的食物,還賦以『美食』之名,那就是惡俗了。」惡俗之所以惡俗,全因它不單令人作嘔頭痛,而且夾雜刻意虛飾、矯揉造作元素,旨在哄騙世人。

作為香港人,我們要警惕被「俗」引致社會墮落,集體作嘔;更要提防背後的「惡」,破壞常規,欺哄百姓,動搖人心。


文//阿果

編輯// 谷理揚、林曉慧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