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7-健吾:你太好,所以我扣你兩分

健吾:你太好,所以我扣你兩分
2018/05/17


      日本朋友在香港旅行完畢,都説香港人非常有趣。

      什麼?

      「所有香港人都好像很煩躁。去茶餐廳吃東西,從下單到付款,都好像在一個很憤怒的狀態。」朋友説:「在旅遊書都説,這些都是香港式的服務。我覺得很有趣。付款的時候店員都不會看你,對我們有説『阿里加多(ありがとう)』,但對説廣東話的人就不會説多謝了。」

       哈哈哈,你去那一家?朋友把店面傳給我看,一樂,這家店,就是以「服務不週到」、「店員很態度惡劣」、「很快趕人家走」而聞名中外的啊。你去的時候,也預計了是這樣子吧?就當自己是去了一些以傲嬌為商品的女僕咖啡店,認為冷待是服務態度一部份,你大概就會過得舒服一點。


      「我沒什麼。」朋友説:「我是覺得有趣,香港的食店都是這樣子。」

      最近,有曾駐香港的記者,在東京試食那家有名的米其林點心店。編輯問試食者,你覺得如果十分滿分,你會給幾分這家東京分店呢?試食者説,八分。為什麼扣了兩分?試食者回應,在香港吃這家店的時候,店舖有點髒,桌面都不會有紙巾。但在東京分店,桌面有紙巾,裝修都太整潔,而且店員會問你「要不要換盤子」,這種服務在香港是沒有的,因此也許東京分店「不夠正宗」,所以就扣了兩分。


      我讀到報導時,大笑。你知道什麼叫Patronizing嗎?正是這種了。因為你太好,所以我要扣你兩分。典型的「バカしてる」。

      但我不是不明白的。在香港,做食店店員,又或是食客,都有一定的「常識」。賽馬日,外出用餐,就不要把什麼期望,聽説以前的廚房大哥們,都會很留意賽馬的實況直播。店員也好,廚師也好,他們都很清楚知道,他們再努力用心,都不會好像以前的食店經營者一樣,儲一點錢,儲一點人脈,就可以開自己的店。在香港,大部份食店都敵不過兩件事。有些想到香港開拉麵店的老闆遇上我,我都會直白的跟他們説,你們來香港,首先不容易找到現地的食材。食材供應商很多時候都會把便宜的好貨交給大型的飲食集團,好等他們別的二、三線食肆可以把那些不好的食材都一併消費掉。因此,食材調達是一個十分困難的問題。其次是租約,如果你只是一家小公司,奈你在日本是大集團,你來香港營運,頂多只是一家租了一個辦公室,有一個行政秘書一個員工的三人蚊型微企吧?很多商場都不會對你有興趣。好的位置留不到你,差的位置你開了又沒有生意。再者,香港租金極貴,租約不長。兩三年開了店,你生意好就會立即加租,你轉鋪位嗎又要投放資金再做裝修。你想給食客好一點的環境嗎?業主見你加大裝修力度,就更大刀闊斧的加租,因為他知道你再裝修又要投放資源。總之,租約限制了香港大部份生意的結構。結果,投放在人力資源的份額,又會再減少。不少在香港做飲食或服務業的從業員都自己心知,有一天沒一天,那家店給我多兩百塊,就會離開。這些都是在香港飲食業的實態。


      「他們不會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的嗎?」朋友問我。

      我看著他,哭笑不得。在香港,不少專業人士都不會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因為,在香港,大家都希望以「我份工好慘」作為他們生活的「重要形象」。總之,你活得好,就會招人妒忌。不論你是在中環做律師醫生的,在金鐘政府總部做立法會議狗仔隊的,抑或是在天水圍做洗碗掃地的,你都要跟人家説,「我份工很不容易」、「我份工好慘」。否則,你會被人家當成是不正常的。



     「那很可憐。」朋友説:「這樣子活不下去吧?」

       哈哈哈,香港人常説日本人上班很辛苦,很多過勞死,很易自殺云云。但看著一個日本人對我説,香港人不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而覺得香港人很可憐……我還是有一層又一層的矛盾在心頭。


健吾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