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月巴氏:我懷念化骨龍嘅味道

月巴氏:我懷念化骨龍嘅味道
22:49 9/5/2018


于秋在《低壓槽》裡話:「我懷念罪犯嘅味道。」

當我一路睇《低壓槽》,我一路想講:「我懷念化骨龍嘅味道。」

我明,張家輝不應該做死一世化骨龍;但我懷念的,是化骨龍所代表的精神。化骨龍出現在上個世紀末,香港電影最艱難的一個時刻,大家去睇戲,只會睇Hollywood Movie,專登買飛去睇香港電影?實在有失身份,因為「香港電影 = 差劣」。

但張家輝在那個香港電影最不受尊重的時候(注意,當時是普羅大眾不尊重香港電影,現在是業界龍頭不尊重香港電影),拍了多齣電影,並用他那種明顯有別於周星馳的搞笑方法,排除萬難殺出血路(是真的血路,即使再受歡迎但依然票房慘淡);而「化骨龍」——他其中一個經典角色名字,甚至成為張家輝的代名詞(如果化骨龍是尊敬,渣渣輝純粹是種取笑)。

然後他開始演繹非搞笑角色,甚至開始做導演。拍過兩齣不能在內地上映的鬼片後,第三次執導,是合拍片《低壓槽》。

先旨聲明,合拍片沒有原罪,事實上亦不乏香港導演在那套晨早Set好的遊戲規則下拍出好嘢(例如郭子健的《悟空傳》),但張家輝拎住較大資金所拍的《低壓槽》,明顯有問題,問題在於:他究竟想透過于秋這個夾在正邪中的臥底角色,以及「孤城」這個(畫公仔畫出內臟的)虛構地域嚟講乜?我不計較那些不合理的荒謬情節(反正現實更荒謬),我計較的只是于秋個心究竟諗緊乜。留戀做一個罪犯?明顯不是,否則不會有之後一連串反擊;憑一己之力拯救那座孤城?似乎是,但他的方法又太迂迴,到最後,甚至令我諗起N年前那個「你而家冇,但將來會有」的廣告……由頭到尾我都只感到這個人,兩面不是人——又或者在此時此地,我們都只能夠人唔似人、鬼唔似鬼地苟活,連心裡面嗰句都不能夠講清講楚?
反而身處逆境的化骨龍,依然笑住面對,有嗰句講嗰句。



月巴氏
敬愛林振強。看了過百次《東邪西毒》和《一蚊雞保鑣》。沙田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