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2-羅永康:《幸福路上》—一部活脫脫的台灣現代史

羅永康:《幸福路上》—一部活脫脫的台灣現代史
2018/6/2 — 17:05


近年,因政治關係,港人移民台灣數字節節上升,移居一個地方,了解當地歷史是基本。即使不打算移民,近年也有台灣風,不論立場都想了解他多一點。最近上映的《幸福路上》,正正沒有教科書的苦澀沉悶,又是一部活脫脫的台灣現代史。

故事講述主角台灣長大,於美國結婚,後因奔外婆喪回台,感覺人事變遷,時空不斷交錯,插敍一段段生活往事,雖然很多是小人物小故事,但勾畫出的,正正是現代台灣的歷史。

編劇將主角生日定在蔣介石去世,政治意味濃厚。在教育方面,有「蔣公是偉人」,後以主角表哥看禁書被警察暴打至色盲,反襯出白色恐怖時期,洗腦教育的可怕,敍述了那個壓抑的時代。香港有國民教育爭議,又有中史乃國教借屍還魂說。看到台灣過往洗腦對兒童的可怕,真的五味雜陳。

不畫公仔畫出腸的敍述也有。主角同學有市長兒子,長大後承父業參政。不指明是那黨,但國民黨專政年代,市長不是藍營,難道是民進黨嗎?拉票時,一件藍色衫已表示一切了。台灣已經實行民主,但我們是倒退, DQ 議員和參選人,步往北韓,真的百般滋味在心頭。

有一部分,香港人也許會不明白,就是主角班中的單親混血兒同學。越戰時期,美軍渡假地點,就是台灣。軍旅生涯,今天不知明天事,今朝有酒今朝醉,有時間自然縱慾,結果便留下不少單親家庭。這些,八十年代後出生的香港人,九成九不知道,只有那年代的在地台灣人,才清楚什麼事。

社會部分也不止上述,還有學校要說國語,否則會被老師罰。貪污腐敗情況,延伸至學校,沒有上老師補習班,得不到考題,這些已成過去。今天香港實行普通話教中文,「說廣東話是不文明」,廉政公署公信力下降。台灣是步往幸福路上,我們是「最幸福」, Nothing to Envy 。

接著,是解嚴後。主角和大部分台灣人一樣參與示威,追求公平正義。為了理想,即使有高分數,也棄理從文。參與學運,示威抗議,被老媽責罵,親友圍攻。這些故事,香港也存在,但百分比相信低好多,因為我城是一個勢利社會,大部分人讀書,只為工作,不用父母逼,自己也自動自覺。

主角與同學詢問一個立委的女兒,她不想走爸爸的老路,想讀醫,相信就是扁女兒陳幸妤。陳水扁第二次當選,主角工作的報社外,被砸個稀巴爛。這些,當時還看類左報的我,根本不知道,更不知道的,是泛藍軍官衝擊台中地檢,因為電視沒有播,只有藍營的「和平集會」。

最後,講太陽花學運,以主角父母對話作結,兩老一藍一綠爭論起來。雨傘後,香港大撕裂,有朋友因為政治立場與伴侶分手,影響所及,臉書也出現 unfriend 潮,香港人自然潛移默化覺得政治立場不同,很難成為朋友,以下是我和台灣統派學長在台灣總統選舉時的對話:

我說:「你會因為我支持蔡英文,和我絕交嗎?」

學長神回覆:「我老婆也是綠的,難道把他休了嗎?」

請記著,自由民主社會,有不同意見很正常,不用你死我亡的。當然,如果是支持暴力鎮壓,又另一回事了。

至於主角其他生活事情,這裡不劇透,請把眼淚留在戲院。


羅永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