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紐約時報:我妻子說你可能願意嫁給我

紐約時報:我妻子說你可能願意嫁給我
JASON B. ROSENTHAL
2018年6月21日


那人是我。

一年多前,我的妻子——艾米·克勞斯·羅森塔爾(Amy Krouse Rosenthal)在摩登情愛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叫《你願意嫁給我丈夫嗎?》。當時51歲的艾米因為卵巢癌已經時日無多。她的文章用了交友啟事的形式,但更像是一封給我的情書。

那將是艾米發表的最後一篇文章。她於10天後去世。

艾米不會知道,她的文章會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在父親節這天,在同一個專欄發表我自己的文字,讓我告訴你們後來發生的事情。我不會假裝自己擁有艾米在寫作和文字遊戲上的非凡天賦,但總歸寫出來了。


我們在一起的日子裡,艾米是個高產作家,她出版了兒童書籍、回憶錄和許多文章。知道自己剩下的時間不多後,她想要完成最後一個項目。我們當時選擇了居家療養,這似乎是面對生命終結的一個美好方式,你可以在熟悉的環境裡照料你的愛人,遠離醫院滴滴響的機器和經常性的干擾。

我在餐桌就位,遙望我們的客廳。她在那裡搭起了自己的工作台。她在屬於她的沙發座位上埋頭工作,時不時會打個小盹。

這片刻的安寧源自於為了讓她控制病症必須使用的嗎啡。腫瘤導致了完全性的腸阻梗,讓她無法食用固體食物。她會在鍵盤上飛快打字,打一會盹,然後再醒來,繼續。

艾米把她寫完的文章拿給我看,她對待所有的文章都是如此。但這次不同。在她的回憶錄裡,她寫到過孩子,寫過我,但不是這麼寫的。她如何能把這種難以忍受的悲哀感情與反諷的幽默、絕對的坦誠結合起來?

文章發表時,艾米已經病重到無法閱讀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反響將我淹沒,但是當我想到她無法看見她的文字有著如此深刻的影響,我感到心碎。艾米的這篇文章——以及她大量的作品——所帶來的影響,都比我所意識到的更加深遠、豐厚。

信件從世界各地湧來。它們之中,有表達敬佩的,有醫療建議,有慰問,還有一些女性主動提出想與我見面。在艾米最後的日子裡,我深陷悲傷,以至於無暇理會這些回信。立即有這麼多人關注我,讓我感到有些不可思議,但這大量的信件讓我明白了她的工作有多重要。

當別人要我形容自己時,我總是會從「父親」這一身份說起。但我成年生活的大部分時光都以「艾米的丈夫」為人熟知。人們認識艾米和她的作品,而我的生活相對默默無名。我從不在社群媒體上露臉,我的律師職業也並未讓我進入公眾視野。


艾米去世後,身為單身父親這一新角色的我面對著無數的決定。和所有的婚姻或是任何兩個有孩子的人的結合一樣,我們有著自然的分工。現在沒有了。人們往往會以為艾米是個雜亂無章的人,因為她的清單層層堆疊:四處都是便簽紙、小紙片,手上甚至還潦草記著幾句信息。但她卻是我見過最井井有條的人之一。

我意識到了日常生活中過去我從未多想的有些方面。艾米是如何完美實現一切的?我一個人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兩個人一起可以做到更多,也可以在生活的起起落落中相互扶持。

許多女士應了艾米的邀約,給我發來了各式各樣的消息——過於直白的、幽默的、睿智的、感人的、真誠的。在一封六頁的手寫信中,一位女士推銷了她的汽車知識,顯然是為了吸引我:「我還真是知道如何檢查汽車水箱,能在引擎爆炸之前看看它是否需要加一點水。」

雖然我對真人秀節目了解不多,但一封來自單親媽媽的孩子的動人信件寫道:「我想為我的媽媽提交一份申請,就像《單身漢》(The Bachelor)節目裡的朋友和親人為選手們做的那樣。」

我也十分欣賞這位女士的看法和風格:「我想到的畫面是,一群滿懷希望的女人在週四的夜晚在綠磨坊爵士俱樂部(Green Mill Jazz Club)外排隊等候。單親媽媽、優雅的離婚人士、未婚的老女人、無聊的家庭主婦、女兒們、害羞的女人……她們都焦急地期盼著看看誰能穿進這雙鞋,這雙只有一人能穿進的鞋,而童話裡的王子就是她們的真命天子。她們就是對的人。」

當時,這些信息都是我無法消化的,但後來我卻也能從中找到一些慰藉,甚至歡笑。不過我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通過強調我還有漫長的一生需要用歡笑、幸福和愛來填滿,艾米給予我一個怎樣的禮物。她讓我用新的故事填滿空虛的旨意,是在允許我充分利用好我在這個星球餘下的時間。

如果要說我從這份饋贈中學到了什麼,那就是:請和你的伴侶、你的孩子和其他親人聊聊,在你離開之後你希望他們怎樣。通過這種方式,你就給了他們完滿度過一生的自由,並讓他們最終能夠重新尋回意義。這會十分痛苦,而他們也會每天思念你。但是當他們知道自己有了你的允許,甚至有了你的鼓勵,他們就會繼續自己的生活,開始一個新的未來。


我希望有更多的時間與艾米在一起。我想有更多的時間去千禧年公園(Millennium Park)野餐、聽音樂。我想讓我們五個「小羅」(我們羅森塔爾家的人就是這麼稱呼自己的)再一起多吃幾頓安息日晚餐。

我甚至還會欣然忍受艾米在家庭聚會上花太長時間跟每個人道別,之前她總是如此,哪怕我們已經待了幾個小時,一會還要開很久的車才能回家,並且我們很可能在幾天之後又會與他們見面。

這些種種,我都希望擁有更多。就像艾米也曾希望擁有更多。但不論是她,還是我們,都不會再擁有更多了。相反,正如她所描述的那樣,我們按著「Be」(存在)計劃進行,意思是活在當下,因為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夠。因此,我們盡己所能地活在此刻,直到我們不再擁有更多的時間。

生活殘酷的諷刺在於,要等到我失去了我最好的朋友、26年的妻子、以及三個孩子的母親,才讓我真正學會去感激每一天。我知道這聽起來像是陳詞濫調,沒錯,但是句實話。

艾米還在為我開啟著一扇扇門,還在影響著我的選擇,在把我推向這個世界,讓我去領略更多。最近,我在TED上做了一個有關生命終結和哀痛過程的演講,希望能幫到他人——這並不是我曾想過我會做的事,但我很感激自己能有機會與處境相似的人們溝通。當然,我現在為你們寫下這些,也只是因為她。

我現在意識到了——雖然從某種程度上說,我希望自己永遠不必知道——「失去就是失去就是失去」,不論是離婚還是丟了工作,是心愛的寵物死去,或是捱過一個親人的離世。在這個方面,我也一樣。但是在她專欄的最後,我的妻子送了我一個禮物,給我留下了一個空位,一個我願意給你的空位。這是一個可以填滿的空白,一個寫下自己故事的自由和許可。

這就是你的空位。而你,會如何對待自己的嶄新開始呢?


JASON B. ROSENTHAL
紐約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