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4-周日話題:我如何戒掉類固醇藥膏

周日話題:我如何戒掉類固醇藥膏
2018年6月24日


停藥第二天(作者提供)

【明報專訊】「於是撒旦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 。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約伯記,2:7-8〉

2014年6月,我為自己人生做了一件大事——戒掉用了20年的類固醇藥膏。

停藥後我的臉立刻長出流黃色液體的紅疹。

接着是超級大失眠,試過一個星期睡3小時,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時光荏苒,現已4年,我的臉變回人色,雖仍未完全康復,但我努力正常生活,寫書、做版畫、去金鐘坐馬路,去斯里蘭卡泡海水、去日本穿和服,不讓類固醇戒斷的痛苦過程擊倒我。


一停藥變燒豬 兩三年長新皮膚

一停藥就整個臉變成燒豬頭,到第一個冬天突然頸和手臂變成紅色——這是類固醇上癮症患者的「時裝」:紅袖子(red sleeves),同時臉和頸長出很多硬皮,觸碰它就如雪片降下,地上好像倒瀉沙,一天要吸幾次塵。頭半年及隨後冬季比較嚴重的時候,需要整天在家裏躺着。踏入第二三年,我發現一直紅色、像被撕了皮的臉頰,摸上去是重新長出皮膚了,夏天樣子幾乎正常,到秋冬硬皮又回來,每一次出現病徵又脫落掉,過程或許有反覆,但總的來說皮膚正在慢慢康復,相比當初的豬頭,我已經走了漫長的路。街上的陌生人偶爾對我投以奇異眼光,會說,「你是不是濕疹?」我會說,「不,我是類固醇上癮。」

在病友之間,這是很容易理解的,因為大家走的路一樣:本來局部的濕疹,或者是因接觸化學品而引起的皮炎,那麼一般人反應都是去看醫生,那麼看醫生就很大機會都會給你類固醇藥膏;但醫生從來沒有告訴過你其實類固醇是什麼,它是如何從皮膚進入你的血管、如何影響你的內分泌。如是者你一直按醫生的指示搽,用光了又去覆診,醫生又開幾罐新的給你,而你發現快用光了不及時去配藥膏你的皮膚就會爆。你開始覺得有點不妥,你問醫生,為什麼不能「斷尾」呢?那時候我的醫生說,「你是不是想太多啊」。我當時用的算是比較低劑量,但不停覆診,即將用光藥膏時會十分焦慮。後來一直在用的藥膏已開始壓抑不住臉上將爆未爆的紅疹,表面平滑的臉頰底下冒出暗黑。為了跳出這無底深潭,我接觸到The International Topical Steroid Addiction Network(ITSAN,國際類固醇上癮組織,註1),讀了相關的資訊,看到了外國完全康復的例子,便踏上戒斷之路。

到底類固醇是什麼?為什麼它如此「有效」,可以幾天內令紅疹皮膚變回「靚仔」,但又如此殘忍,你一離開它你就爆?根據ITSAN網站,外用類固醇(topical steroid)又稱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它們是人體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的人工版,例如皮質醇或醛固酮。外用類固醇的原理是,它被皮膚吸收後進入細胞,抑制細胞產生令血管擴張的化學物質,因而達到消炎效果。類固醇上癮症(Topical Steroid Addiction)及因而爆發的紅皮症(Red Skin Syndrome)是指使用類固醇一段時間後,身體對之產生依賴,須要愈來愈重的類固醇才能達到之前的治療效果,而一旦停藥(之前靠類固醇使之收縮的血管會擴張)便產生反彈反應。而類固醇戒斷(topical steroid withdrawal)即停用類固醇。紅皮症常見狀况是皮膚發紅、脫皮如雪片、浸出液體、紅袖子、冷熱感覺失衡、水腫、像大象皮的皺紋、脫髮、失眠等。不過不是所有使用類固醇的病人也會產生依賴,至於為什麼某些人會上癮某些人不會,原因不明(註2)。


濕疹病徵和戒斷反彈完全不同

從自身經驗我可以說,當初的濕疹和及後的戒斷反彈,病徵是完全不同。原本的濕疹是兩邊臉頰突起的深紅疹,不擴散,會因應飲食或環境因素變好或變壞——例如10多年前去英國旅行,一離開倫敦去劍橋,臉上的紅疹自行脫落,不過回到倫敦它又長出來。而停藥後爆發的炎症則是大面積的、會擴散至從來未用過類固醇的地方,而硬皮、大象皺紋也跟資料顯示的一致(病友們都是這樣的,我才沒有被嚇死)而且不會因「戒口」或做任何另類治療而短時間內消失,而是在康復過程慢慢變淡。

讀到這裏,你或許會撕掉報紙說我胡說八道吧。但類固醇上癮及戒斷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醫生經常說的「類固醇恐懼症」——若果沒有這麼多愈搽愈嚴重、停藥後大爆發的實例,病人哪會怕?——也不是「自然療法」、不是偏方,而是有醫學研究和論文支持的。日本的Mototsugu Fukaya醫生團隊的論文〈濕疹患者的類固醇上癮〉(Topical steroid addiction in atopic dermatitis)以臨牀實例解釋何謂類固醇上癮,並以「類固醇恐懼」為引子,指出「 病人的恐懼起碼部分來自他們已患上的類固醇上癮以及紅皮症」(註3)。


專家批同僚:只會開類固醇

美國的Marvin Rapaport醫生致力研究和醫治類固醇上癮病人,他在〈類固醇上癮症白皮書〉(註4)中指出,業界一直以來對濕疹的不當處理——就是首先以低強度類固醇藥膏治療本來只是細面積的輕度濕疹,控制不了就再處方更強的,結果病人的皮疹擴散,在4至8周後變成類固醇上癮症。「過往30年,即使我已評估、檢查、研究、診斷及治療了約3200名病人,即使我在英語世界最好的期刊出版了7份經同行評審的學術論文,即使已有多個病人團體應運而生……嚴重患者的數字仍不斷增加。我每個月仍要看5至20個新症,他們來自加州、美國各省,以至世界各地。他們來看我是因為他們本地的醫生只會給他們開類固醇,即使這只會令病情惡化。」(註5)


為什麼醫生說「想斷尾」是「心魔」

病人身體對類固醇造成依賴以及停藥後就爆發症狀十分明顯,而且成功戒斷並康復的個案也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類固醇上癮就像房間裏的大象,大家都對牠視而不見,因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而患紅皮症的病人依然被當作是「嚴重濕疹」,繼而被處方更強的類固醇或免疫力抑制劑。這就是為什麼你的「濕疹」永不「斷尾」、為什麼你的醫生會用各種理由令你相信「濕疹無法根治」甚至說追求康復是「心魔」。你若果說要「戒類固醇」的話很大機會被踢出診療室,但我和病友其實不是「反西醫」,雖說「戒類固醇」主要因素是時間,讓身體自然康復,但過程中由極度痕癢、失眠、以至可大可小的細菌或病毒感染,患者都需要理解我們的醫生。

如果我還沒有說服力,看看現在皮光肉滑的Kelly母子。Kelly是臉書專頁「我不是濕疹,我是『類固醇上癮』」(註6)的版主,也是逾380個會員的同名群組(只接受戒斷者加入)的創辦人之一。Kelly自10多歲起患上嚴重濕疹,大面積皮膚潰爛滲水,和很多濕疹患者的經驗一樣,都是「中西醫都試過了」甚至大灑金錢買各種「健康」產品甚至飲符水,及後發現停掉所有藥物後病情反而好轉,查看資料後發現自己患的是類固醇上癮。經過戒斷過程後,曾經腫得像香腸、無法做家務的手指、紅腫出水的手臂現已回復光滑。同時,Kelly兒子3個月的時候出現嚴重濕疹,醫生處方了外用類固醇,但用了3個星期都沒有好轉。及後Kelly發現致敏原正是孩子在吃的奶,包括母乳。孩子在轉用全氨基酸的奶粉後紅腫出水的皮膚立刻改善,但因使用過類固醇,孩子的皮膚出現紅疹和皺紋等類固醇戒斷反應,現已完全康復(註7)。Kelly及兒子的例子說明了,找對致敏原的話,濕疹並非不治之症。


皮膚病得到的理解很少

在病友群體以外,我們得到的理解很少。我們每天也受街上的人指指點點,連家人朋友也會向我們塞偏方或勸我們「回歸」類固醇——人類心理很奇怪,人誰無病,但只要你的病長在皮膚上,他們就覺得自己有權隨時隨意「關心」、教訓你。你也許還覺得我們是一群瘋子,但我們已陸續康復,即使未康復也有很大進展,無論遭逢怎樣的否定,我們的身體仍會為我們述說康復故事。


註1:國際類固醇上癮組織網站:itsan.org

註2:〈Topical steroids 101〉: itsan.org/topical-steroids-101/ 及〈What is RSS〉: https://itsan.org/what-is-rss/

註3:Mototsugu Fukaya醫生等.,〈Topical Steroid Addiction in Atopic Dermatitis〉,Drug, Healthcare and Patient Safety, 2014;6: pp.131-138. 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207549/

註4:美國皮膚科醫生Marvin Rapaport有關紅皮症的網站: www.red-skin-syndrome.com

註5:Marvin Rapaport, White Paper on Steroid Addiction:www.red-skin-syndrome.com/white-paper-on-steroid-addiction/

註6:臉書專頁「我不是濕疹,我是『類固醇上癮』」www.facebook.com/pg/topical.steroid.addiction.is.not.eczema

註7:Kelly兒子的故事﹕www.facebook.com/topical.steroid.addiction.is.not.eczema/posts/485387358529137


文//陳麗娟
編輯// 何敏慧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1. 這是真的,我女兒也是類固醇受害者,她從小孩就有濕疹到現在讀大學,用了十多年類固醇,後期症狀完全跟版主描述一樣,甚至要停學。今年決心戒掉類固醇,這是一場漫長及艱苦的𡚒鬥,但相信最終必會完全康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