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李昂:我被計程車司機趕下車

李昂:我被計程車司機趕下車
2018/06/16


會被計程車司機趕下車?選舉又快要到了,相信不少人還留有過往這樣的記憶:支持不同的政黨,彼此不同的強烈意識形態,雙方在狹窄的車內,愈吵愈激動,最後司機突然將車子靠邊停,趕客人下車,還撂下話:「你下車,你的錢老子不賺總可以吧!」

我前不久也被計程車司機趕下車,但不是為了選舉。政黨輪替幾回了,我們大多數人都學會了不大談政治,至少不面紅耳赤的吵到夫妻反目、朋友失和。可我真的最近才被計程車司機趕下車。

絕不是我態度不好,知道勞動者的辛苦,我一向十分客氣,也不是司機野蠻,可是我真的生平第一次被計程車司機趕下車。

話說《蘋果》專欄的主編,要我寫專欄,原訂一個星期一篇,我覺得太密集。如要每星期寫又要維持水準,提議專欄名叫「李昂和男人們」,第一篇我執筆,第二篇我找一個男人來寫,再下個星期,回來由我執筆,接下來又是不同的男人。如此輪替。至於邀請什麼男人來到我的專欄,便可以有許多有趣的男人、生猛的點子。

為了說服主編,我在手機裡大談:現在的年輕人真不同,我認識一個男生叫阿空,研究所畢業,平生志向是拍A片,不只是A片,是男男A片,還到日本去拍。雖然去了日本後不曾凱旋歸來,但最大恨事是沒有給一位心儀的日本A片男星睡到……主編覺得點子很好,但怕這些男人們,比如阿空會拍男男A片,但是會不會用文字記錄, 到時候專欄開天窗。問我是不是替他們執筆,我說怕我時間不夠。正說著說著,我的目的地到了。

是的,沒錯,我上述精彩的談論,是在一部計程車內和主編對話,前座的司機別無選擇,只能鉅細靡遺地聽到我講,台灣一位研究生怎樣去日本拍男男A片。車子停下來,我立刻掏錢,真的沒有拖延時間,可是那個司機背對著我,非常不悅地說:「你快下車。」

真的是趕人下車。我很不高興,問他這什麼態度, 他先是沒有回答,後來說不過我,才不情願地說了一句道歉的話。收錢時他轉過身來,我看到一張很老實的、台灣過去鄉土味很濃的那種上年紀的男人的臉。

那片刻裡我的心受到了重重的一擊。這個小個子的樸實的鄉下來台北討生活的上年紀男人,一定是沿路忍耐又忍耐,聽我講台灣的研究生到日本拍男男A片。這在他的理解上,是怎樣不堪的一件事,而我卻想要讓他在專欄上出現。

那片刻我深刻感到, 對這個計程車司機,要他接受這樣的觀念,我必得承認實在太超過了。 可我也不覺得我不應該接受這個A片男,那是他的人生,他的選擇,只要他不傷害到別人(我知道他的親人接受他)。

我們都沒有錯,可是被這計程車司機趕下車,我還真的覺得被傷害了。

不免也想到,那些非常劇烈的反對同志婚姻的人,也都沒有錯,我們不可能強求大家看法一致,但在態度上,是不是也盡量別傷人。而親愛的讀者,你會想在我的專欄裡看到阿空嗎?


李昂
作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